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周五起杭州迎来“大回暖” 最高温或达21℃
2024-01-10 12:07:3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三九冷不冷? 暖如三月春

每日商报讯 昨天是三九时节的第一天。俗话说,三九寒如铁,四九冷似银。本该进入天寒地冻之时,杭州主城区最高温却一跃登上15℃线,建德、桐庐、淳安更是来到17℃+,在太阳的加持下暖意十足,一点也“冻”不起来。然而,更暖的日子还在后头。

冷空气南下“清扫阴霾”

周五起杭州迎来“大回暖” 最高温或达21℃

在气温“翘首”之前,先有一股冷空气南下清扫杭城的雾与霾。据杭州市气象台消息,昨天夜里到今天,北方一股冷空气将南下影响,杭州会迎来气温小幅下降,预计,11日全市最低气温为-2~0℃,有薄冰。虽然,这波冷空气降温幅度不算太大,但是它毕竟姓“冷”,将带来明显北风增大过程,吹散纠缠多日、烦不胜烦的霾,今天,杭城终于要与灰蒙蒙的“滤镜”说拜拜。

周五起,杭州将迎来“大回暖”,且这一波回升势头与之前相比,大有“变本加厉之势”。市气象台预计,12-14日,主城区最高气温可达17~21℃,平均气温8~12℃,明明是数九寒冬,暖和程度却直逼3月上中旬。

下周初,北方还有一股强度不强的冷空气,受其影响,杭州气温会有所下降,但和往年相比,依然处于偏高水平。根据目前的天气形势预测,未来的7-10天内,虽然有两次冷空气影响,但强度较弱,杭州气温将明显偏高。同时,由于水汽欠缺,降水稀少,在此提醒大家要特别注意用火安全。

小寒不寒,三九不冷

今年1月的气温为何如此“反常”?

近期,冷空气动作频繁,却难以撼动气温偏高的格局,导致了“小寒不寒”“三九不冷”的反常态势,这是为什么?

“今年三九期间(1月9日至17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较频繁,但势力都比较弱,而且影响整体偏北,全国大部地区基本上呈现气温回升的态势。”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解释,在冷空气影响时,中东部多地会出现短暂降温,影响过后,气温将快速回到偏高水平,总体上冷空气难以撼动回暖的大趋势。

从天气系统变化来看,“大回暖”的出现,除了冷空气不给力之外,还有“高压脊”这个“大魔王”在发力。据中国天气网分析,10日开始,有个高压脊系统在我国西部地区发展加强,随后逐步东移。11-14日,大暖脊到来之后,西北、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西部以及长江沿线的不少地方都会先后经历迅速升温。EFI(Extreme Forecast Index极端天气指数)显示,12-13日,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大面积显著高于常年,如郑州11日最高气温预报为16℃,最冷的1月中旬出现这种暖意极少见。

南方受冷空气影响较小,上演着“疯狂气温”。预计14日前后,长江中下游地区多地最高气温将“一路狂飙”,如杭州、合肥、武汉、长沙等地,本周末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0℃甚至以上,暖如常年3月。展望后期,1月中旬的后半段,冷空气对北方的影响依旧大于南方,江南、华南很可能连续多天最高气温在20℃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振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