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50米外,弹无虚发!“枪王巅峰对决”燃爆全场
2024-01-10 12:08:32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50米的距离,说长不长,但拿着手枪,站在50米距离外瞄准,根本看不清靶心。

1月8日,杭州市公安局市特警支队进行了一场“枪王巅峰对决”(全称“手枪远距离射手王”)。来自全市各区、县(市)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和特警支队本级的42名特警精英围绕“手枪50米限时精度射击”这一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比赛项目说起来简单,每名特警用10发子弹(决赛15发),限时300秒内进行“手枪50米限时精度射击”,靶环分高者胜。

能站上对决舞台的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要从一众高手中脱颖而出,最后又会是谁捧得“枪王”的荣誉?

50米外手枪连中十环

实力、运气、心态都是必须的

50米距离进行手枪射击究竟是个什么概念?记者现场看了下,50米外的靶环只有一个鸡蛋大小,能看清大概轮廓,但看不清靶心。

负责射击训练的教官说:“视力再好的人,这个距离也很难看清靶心。实际上,50米就是手枪比赛的极限距离,加上比赛要在无依托的状态下站立射击,真的是难上加难。”

压弹、上膛、瞄准、射击,随着一道指令下达,射击场上传出震耳欲聋的枪声,子弹以300米每秒的速度穿过,靶纸应声而破。

当射击距离拉到极限,任何外部和内部的因素都会成为干扰项。比如持枪时手部的稳定性,呼吸的节奏,扣扳机时的平衡程度,还要考虑对手射击时发出的枪声,十发子弹射击的节奏,以及自身的心态。

明明看不清,究竟是如何连续命中十环?一位从警才两年的年轻小伙说:“运气也占了一部分因素,我那把是新枪,调校上还不是很顺手。对比赛结果期望不大,拼一把的想法反而让自己放松下来。”

数据表明,在50米距离手枪瞄准时,准星与缺口偏差1毫米,子弹弹着点就会偏差35厘米左右,等同于脱靶。而一次脱靶,可能就意味着被淘汰,有几位拿过射击冠军的高手就是因为细小的失误被淘汰的。

特警支队一大队的年轻女特警吴浩丹头一回参加射击比赛。“我以前听到枪声有点害怕!旁边有人射击,我都会吓一跳。但成为特警之后,这种恐惧感在训练中慢慢消失,当我全神贯注地对准目标的时候,完全不会在意周围的声音。”她说,“能来参加比赛就已经很荣幸了,我还有很多地方要向前辈们学习。”

枪王是谁不重要

练好基本功才是真的

特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比赛首次采取男女特警同场竞技的模式,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突出“实战、实训、实用”。

半决赛开始,每一轮比赛都有一半的选手被淘汰,决赛更是采取“逐轮淘汰制”,每一轮比赛淘汰一名选手,对特警队员的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而言都是极大的考验。

下午的决赛竞争相当激烈,众人都找到了各自的节奏,连续出现选手靶环总数相同,不得不以比较高靶环数量的方式来决定淘汰者。

这让观战的教官们颇为满意,“虽说比赛要决出枪王,可枪王是谁,并不是最重要的。这是2024年开年的第一场比赛,既是对去年训练的一次检验,也是为今年的训练做一次摸底。训练和比赛,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实战。”

特警支队作训处训练科科长金伟勇一句话道出了比赛的意义:“手枪射击是特警最基础的能力之一。比赛就是在极限环境下把能力发挥到极致,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顶得上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亦默 张俊杰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