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家门口的水利工程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2024-01-11 11:40:3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谁能想到,龙坞水库竟成了热门景区!”看着前来打卡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的村民感慨地说。

打卡龙坞水库、滨江海塘,到临安青山水库体验舟行、骑行、步行……眼下,杭州积极探索水利工程开放共享,打造出了一批可游憩绿道、可游泳水域、可露营滩地、可观景平台、可嬉水堰坝、可垂钓点位等水域空间,杭州的水利工程成了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据统计,目前青山水库等13座水利工程被纳入省级试点工程,三堡排涝工程等20座水利工程被纳入市级试点工程。

“2015年,当地政府把村民手里500多亩低丘缓坡的毛竹林地集中流转过来,停止使用农药、化肥,让地表植被充分休息。到了2018年,龙坞水库的水质提升到了国家Ⅰ类水标准,成为杭州50公里范围内水质最好的水源地之一。”市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说,从水源保护开始,一批关注生态公益、艺术设计、传统手工艺的个人和团队因水而聚,融设计图书馆、青山自然学校等相继落地……去年青山村经营性收入153万元,同比增长53%,集体经济收入达500余万元,美丽风景带来美丽经济,绿水青山成为百姓的幸福靠山。

在如今忙碌的都市生活中,“Citywalk(城市漫步)”“Cityboat(城市船行)”成了年轻人的新宠,青山湖水上森林也因此成为热门“打卡点”。“其实,青山湖并不是一个自然湖泊,准确说应该叫青山水库,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满足防洪等需求,苕溪上建起了一座水坝,青山水库也由此诞生。”该负责人说。

一边是无敌江景,一边是十里桃花,滨江的闻涛路被誉为杭州“最美跑道”,滑板公园以及24小时开放的室外篮球场等沿线便民设施,更是让其成了周边居民健身锻炼的好去处。“‘最美跑道’的真实身份其实是抗洪潮的标准堤塘。”该负责人表示,这些创新探索正是杭州开放共享水利工程的缩影。

“让市民游客在欣赏两岸风光、进行健身锻炼的同时,对水利工程有直观的认知和感受,是我们开放共享水利工程的初衷。”该负责人介绍,杭州共享水利工程是有序逐步试点开放的。2023年,市林水局印发了《杭州市水利工程开放共享工作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从工程安全可靠、管理规范、权属清晰、有序开放四个方面明确水利工程开放共享原则;同时,开展了长达5个月的实地调研,完成了“一摸二编三评”,并在省内率先印发了《杭州市水利工程开放共享星级评价标准(试行)》……最终,杭州梳理出20座满足开放共享基本条件的水利工程纳入市级试点工程,其中13座纳入省级开放共享试点名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伟伊 记者 熊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