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建55个 改建10个 杭州去年多了65个“新”公园
2024-01-11 11:39:5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刚刚过去的2023年,杭州多了65个“新”公园——其中,新建公园55个,改建公园10个,累计新增公园绿地122公顷。2023年,全市公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二年,杭州从“城市里建公园”走向“公园里建城市”的“步履”加快。

“在2023年的公园建设中,各地根据现有的滨水、山地等自然及历史文化资源,因地制宜、精心设计,打造了各具特色的绿色生态空间。”市公园办相关负责人举例介绍,余杭区的官山公园,巧妙结合了高速入城口的山地空间,精心打造了登山步道和游憩空间;钱塘区的钱江直河公园,充分利用了其现状水系优美、植被丰富的特点,改造现有游步道的同时保留了滨水景观,使公园整体环境更加和谐自然;拱墅区的杭钢遗址公园、滨江区的冠山乳泉公园等,则利用工业遗存、历史典故,传承城市记忆,留住文脉乡愁。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的公园建设充分践行全面节约战略,通过“上天入地”要空间,增加服务设施、补齐配套短板,让城市中宝贵的“小绿地”释放便民友好的“大功能”。

“像滨江区的沿江临桥巷公园,重点打造橙蓝色慢行架空栈道,大大提升了空间利用率,一到周末就成为周边居民亲子‘遛娃’、健身游憩的热门之选;萧山区庆丰路公园,不仅地上有篮球场、跑道等体育设施,地下还配建了370个停车位,既方便来公园活动的市民停车,还缓解了周边居住小区‘停车难’,实现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利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指出。

为了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公园城市的共建共享中来,杭州还充分发挥驻镇街规划师作用,推出了“规划师带您逛公园”系列小视频;推进公众参与,开展了首届新建改造美丽公园评选,以精品工程为示范,促进全市公园建设品质全面提升……

2024年,杭州的公园建设又会有哪些“动作”?据了解,目前,《杭州市区2024年公园建设项目清单》正在完善中。下一步,杭州将持续深化“公园+”理念,以建设群众身边的品质公园为重点,近距离服务全龄人口,助力儿童友好型、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推动公园与历史遗产保护、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相结合,因地制宜建设功能复合式公园,全面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和公园绿地均等化水平,加快让“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愿景“照进现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蔡丽悦 吴昊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