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十万尾鱼苗 游进钱塘江“安新家”
2024-01-13 10:30:1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昨天,上城区“保护生物多样性,共护母亲河”暨钱塘江流域共治、增殖放流活动在钱塘江领潮驿站举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钱塘江放生可爱的鱼儿,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母亲河。

活动现场,活蹦乱跳的鱼儿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争先恐后跃入江中,随着水流游向各方。此次增殖放流的有白鲢、花鲢等鱼种,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加强水域生物多样性,改善水质和生态环境。

上城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西湖风景名胜区、钱塘区签订流域共治协议,各区表示将统筹推进钱塘江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的系统治理,通过上下游、左右岸机制联动、资源共享,促进水岸共治与水质提升,实现联保联防,以良好水生态环境支撑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共同守护钱塘江上城段水环境。

活动现场还宣读了“‘取于江还于江’保护生物多样性”倡议书,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行动倡言。杭州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主任蔡国强宣布“增殖放流”行动开始,参与钱塘江保护治理的各部门、各区相关负责人,上城区相关部门、街道负责人,沿江社区代表、师生代表、民间河长、渔民代表迈步齐聚江堤,10万余条白鲢、花鲢带上“使命”顺水而游。

上城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年都会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这项活动已经坚持了30多年。每年冬季是放流最好的季节,气温低、鱼鳞紧、鱼苗疾病少,鱼在水中成活率更高。

据统计,上城区已累计向钱塘江水域放流鲢鱼、鳙鱼、鲂鱼、青鱼等各类鱼种资源266万尾。同时,上城区通过一系列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形成了良好的渔业资源养护氛围。

现场还通过展板和实物展示,向沿江居民介绍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和钱塘江水生动物的种类、分布等情况。目前,列入我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共有294种和8类水生野生动物,包括大家熟悉的长江江豚、中华鲟、鼋、娃娃鱼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通讯员 冯斌 李慧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