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落地余杭
2024-01-14 15:32:2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杭州日报讯 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大背景下,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成为国内企业在海外发展的一大“痛点”。近日,在余杭区市场监管部门的参与和指导下,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人保财险余杭支公司正式签署了一项保险合同。至此,杭州市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率先落地余杭,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此次签约投保的企业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近年来,该企业不断加速海外市场布局,产品销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外销量年年攀升的同时,企业也会存在被诉侵权风险。“若企业在海外被诉侵权,往往面临诉讼周期长、应诉成本高等问题。企业仅凭单打独斗往往难以应对。”余杭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相关负责人巩欣介绍,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就是对企业的海外业务进行提前投保。

具体来说,被保险人在制造、销售相关产品时,一旦发生非故意侵犯第三方的合法知识产权被提出索赔的情况,保险公司将根据合同约定赔偿企业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有利于企业“出海”业务更加平稳、安全。

“对销售的产品进行投保,将有效应对知识产权海外侵权风险,这让我们今后在国际贸易中更有了底气,面对竞争风险更从容。”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知识产权负责人虞健说。

据了解,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保费一般在十万元至几十万元。而对于企业投保的费用,杭州市将按照不超过实际支出保费80%的标准给予资助,最大程度降低“出海”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创新采用了“保险+服务”模式。也就是在保险兜底的基础上,保险公司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预警分析、法律援助等定制化保护服务,给企业走向世界吃下“定心丸”。

未来,余杭区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区”战略,探索更多知识产权保护举措,通过增加资金补助支持、开展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培训、侵权纠纷维权援助等方式,不断提升企业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助力辖区企业“出海”一帆风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白赟 余杭微融圈 杜晓雨 巩欣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