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怎么过个杭州特色的年?来杭州你想玩什么?
2024-01-14 15:32:08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想看宋朝服装秀 想在西湖边喝茶听戏 

想划船看烟柳画桥 想穿越回南宋都城

全国各地的朋友说了对杭州的期待

作为南宋古都,历史赋予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这里有宋朝的词、宴、宫、妆,这里还有文人墨客赞誉的水、茶、曲、花。

烟火与诗意,古韵与新潮,能想到的,杭州都为你准备好了。

但是,我们觉得还不够,为游客准备的游玩体验还不够多,想得还不够细,服务还不够完美,杭州的魅力还没有完全展露出来。

2024年春节,杭州敞开怀抱,迎八方来客,欢迎来杭州过一个有江南特色、南宋风韵的杭州年。

除了已经为你准备的这些,你想象中的杭州之旅还有哪些内容,你还想来杭州体验什么样的风土人情,想吃什么看什么,想享受什么样的旅游项目和贴心服务,橙柿直通车采访了全国各地的朋友,听听他们对杭州过年的期待。

哈尔滨小伙

想去德寿宫看一场宋朝的服装秀

“如果春节能够抽出时间,我希望避开人潮汹涌的西湖景区,更多地体验杭州的历史发展脉络和传统文化,比方说去德寿宫看一场宋朝的服装秀,再去灵隐寺上香祈福。”

哈尔滨的90后小伙子小张说,刚刚过去的亚运会,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杭州,这也让他对杭州有了别样的期待,“亚运会期间,杭州市民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小张说,今年自己家乡哈尔滨旅游热度很高,哈尔滨市民拿出了主人翁意识,热情地欢迎四方来客,热情好客在旅游体验上加分很多。

“希望在杭州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感受到杭州的热情。”

哈尔滨姑娘

想找个一站吃遍杭州美食的地方

哈尔滨姑娘小双还没来过杭州,她告诉橙柿直通车记者,对于杭州的印象,来自小时候的新闻报道、热播电视剧和现在的短视频平台。

“来杭州的第一站,我肯定还是要去西湖的,然后一定要在西湖边喝上一杯龙井茶。虽然我本人不爱喝茶,但是我想龙井茶必须这样喝才有味道,不知道西湖边有没有这样的茶馆?再有就是特色美食,我每到一个地方旅行,最直接的目的就是品尝当地的美食,尝过才有发言权。有没有可以一口气吃遍杭州正宗美食的地方?不要高大上的餐厅,烟火气浓浓的最好。”

家乡哈尔滨今年旅游火爆,小双觉得主要是文旅部门在换位思考,北方人司空见惯的东西,在南方人眼里也许是好玩的,然后把服务细节做到位了。“比如切片摆盘的冻梨、掰开带勺的地瓜,把游客当成尊贵的客人,真诚的服务上大分。”

广西陈女士

想吃宋朝宫宴

陈女士还没来过杭州,对杭州的印象都来自书里的描写。

“如果要来杭州游玩,我希望能领略到南宋古都的风韵,中国古代历朝历代里宋朝人最会吃,比如《射雕英雄传》里洪七公喜爱的宋朝宫宴,如果能在杭州吃一顿‘最宋朝’的美食就太有趣了,还想去南宋宫城德寿宫拍穿宋朝服饰的照片,去坐小船游城,看江南的烟柳画桥,然后在西湖边看表演,感受‘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的特有风情,如果过年来玩还能看到烟火和花灯就更好了,电视剧里经常看到在水中放灯祈愿的场景,特别美好,不知道有没有。”

新疆孙先生

想去听一场越剧

孙先生祖籍浙江,小时候经常听祖母哼唱越剧,虽然听不懂,但由此对江南的戏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如果来杭州过年,孙先生给自己安排的重要行程是想去听一场小百花越剧团的戏剧,如果能在风光秀丽的西湖或者西溪听就更是味道十足。

“在西湖边喝茶听戏,还有比这更有滋味的杭州年吗?”

内蒙古张女士

想体验划船穿行在城市里的感觉

“去南方玩,就想看看水,江南的水是很美的。”来自内蒙古的张女士说,看惯了辽阔的草原,特别想看看大江大河,杭州是江南水乡,有丰富的水系,听说城市里面都能划船,非常有意思,想来杭州体验那种划着船穿行在城市中的感觉,体验一把水上旅游。

青岛宋先生

想看钱塘江的烟火表演

宋先生来自青岛,是旅游达人,来杭州玩过几次,如果过年来杭州,他希望看到烟火表演。

“在亚运会开幕式上看到了钱塘江夜景的壮丽秀美,还有灯光秀,如果过年能看到烟火表演就更好了,在这么漂亮的江面上绽放烟花,辉映着江水,该有多美,这是杭州特有的,要在城市中心有条这么宽阔漂亮的大江很难得,过年么,放烟火也能增加年味,热闹一番。”

西安梁女士

想体验穿越回南宋的感觉

“杭州和西安一样,都是古都,西安有盛世大唐,杭州有南宋文化,如果来杭州过年,不知道是不是能看到南宋文化的表演,把一条街变成南宋街,街上以南宋的风格张灯结彩,穿着宋代服饰的人们穿行其中,有宋代歌舞,有宋代饮食,盛大又繁华,走进这条街就感觉穿越回了宋朝。”

来自西安的梁女士,对古都文化情有独钟,她想象中的杭州特色大年,是沉浸式体验一把时光穿越回到南宋之都。

珠海姑娘

想在有杭州烟火气的街巷走一走

95后姑娘周周来自珠海,杭州一直是她旅行清单上的备选,如果过年有机会,很想来一场杭州版的“city walk”,一路逛吃逛吃,最好是一些有烟火气的街巷,深度感受杭州本地人的生活,“不知道杭州有没有过年保持着当地风俗的老街小巷”。

周周提到,在她的家乡珠海,虽然不算是大热门的旅游城市,但有一些细节还是做得很到位的:“市区禁摩禁电,显得马路干净宽阔,虽然没有地铁,但是公交车线路规划得很合理,发车频次也高,有的时候等车等得久,打电话反馈之后会立马发车出来。对于游客来说,交通方便肯定是最重要的体验。”

北京姑娘

想去看看杭州的电子商务产业园

北京姑娘小朱说,第一次杭州旅行,她必须先打卡西湖,然后去尝一尝正宗的杭州美食,然后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看看,想了解一下直播电子商务做得这么棒的地方是什么样子,凭什么吸引这么多年轻人。

小朱说,现在北京景区相关的基础设施做得比较到位,又做了一些细节升级:“比如很多咖啡角、随处可见的公共厕所等,还有不少志愿者为大家提供指引服务,我觉得这样(改进)是很有必要的,贴心热情的服务会给文旅加分。”

广州姑娘

想感受江南水乡的风情

在95后广州姑娘岚岚的眼里,杭州的种种,都和水有关,杭州是一个拥有丰富水系的江南水乡。作为一个摄影和运动爱好者,岚岚很希望来一次“出片之旅”,希望能避开热门景点,好好体验一下杭州的山水风光。“我想感受一下江南水乡,小桥流水青瓦白墙独特的风情,想去网红打卡点拍照,尤其想去最近大热的浙西天池,听说有粉色的日出、金色山脉、雾凇岭,比去东北看雪更有性价比。”

安徽小伙

想来杭州看一场电竞比赛

来自安徽的小谢说,杭州亚运会的电子竞技项目,让他感受到这座文化古城不仅拥有丰厚的历史沉淀,还充满了能够接受新颖事物的包容度。“去年亚运会上,有个抽奖现场观赛的活动,可惜没有抽中,如果今年有机会,我还是希望能在杭州看一场电竞比赛,游一次西湖。”

大庆小伙

最想看看杭州是如何礼让行人的

“杭州有车让人啊!”阿震来自东北的老牌石油城市大庆,当年,还在北京读大学的他从室友口中听说了杭州车让人的事。

阿震在哈尔滨、长春、上海、北京都生活过很长的时间,但提到杭州,他心里会想起这座“传说中”车辆会礼让行人的城市。“我室友跟我说的时候,我是很震惊的:你大大方方走上斑马线,所有车都会停下来让你,就好像你有星球大战里面的原力一样,能控制这些车。”

相比之下,西湖反而没有那么吸引阿震。“最主要的是,我想看看杭州的人文情怀。”

游客们的想法我们会转告杭州文旅部门,说不定会成为你杭州之行的惊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振辉 陈彬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