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位列全国第五!2023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排名公布
2024-01-16 15:33:0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近日,科技部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发布《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3》,杭州位列第五。

国家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科技部每年都会以创新治理力、原始创新力、技术创新力、成果转化力、创新驱动力等5大维度30项指标对创新型城市进行综合评价。

报告指出,杭州创新能力指数为76.98,属于创新策源地类别城市。从创新能力构成看,杭州成果转化力、创新治理力优势明显,技术创新力有待提高。从具体指标看,杭州在高水平科技企业孵化基地、高水平科技成果产出、发明专利产出等诸多方面优势突出。

报告还同步发布了“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在参评的28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杭州位列第五。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11月,杭州提出实行“十大攀登行动”。“创新”被放在了首位——实施科教人才一体攀登行动。

据杭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以来,杭州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杭州连续两年全球创新指数科技集群排名第14位,并成为全省唯一一家连续3年获省“科技创新鼎”的设区市。

“站在勇攀科技高峰、勇立创新潮头的新起点,下一步,杭州将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聚焦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紧扣‘在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上走在前列’新使命,在奋力谱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浙江篇章中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杭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傅凌波 通讯员 胡珂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