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 杭州又有新动作 设立30亿元产业基金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2024-01-17 11:27:56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聚力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杭州又有新动作。昨天,杭州召开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动员大会,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并推出“专精特新贷”、产业基金等产品,多措并举鼓励企业提能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精特新企业是优质中小企业的中坚力量,是城市经济具有高层级竞争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在专精特新培育上你追我赶,比如北京、深圳、广州等,纷纷出台或制定相关政策。

为加快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前不久,杭州发布《关于打造全国专精特新名城的实施意见》。这个政策概括起来,主要是“五个给”:企业要创建,政府给奖励;企业要发展,政府给空间;企业要创新,政府给补助;企业出新品,政府给市场;企业要融资,政府给支撑。

针对企业融资,杭州推出“专精特新贷”、专精特新产业基金等多种服务产品,为破解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题提供精准对策。

比如市融资担保集团发布“专精特新贷”等专属金融服务产品。该“专精特新贷”具有贷款利率低、担保费率低、贴息支持大等特点。此外,市融资担保集团还将为专精特新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企业只需到就近银行网点一次申报,即可一站式完成担保、贷款、贴息全流程,切实解决企业融资“繁”问题,解除企业用款之急。

杭实集团则牵头发起设立了30亿元的杭州市专精特新产业基金,将遵循市场化运作原则,采用子基金和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模式,联合区、县(市)政府和优秀投资机构,构建分赛道、分区域的专精特新子基金,实现“产业孵化+产业培育+产业升级”矩阵化基金投资。

据了解,专精特新产业基金将带动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投创新发展”,着重扶持早期、成长期企业壮大发展,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种苗企业,以及在“创客中国”大赛等国家、省、市比赛中获奖且有股权融资需求的项目。

创新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最鲜明的标签,鼓励创新就要保护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知识产权。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大力实施专利护航行动,通过推动专利快速确权、服务企业快速维权、实施专利强企服务、优化专利海外维权等措施,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根据杭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目标,到2025年,将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000家、省隐形冠军企业100家。截至目前,杭州已累计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613家、省隐形冠军企业64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株燚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