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刺猬也有“隐藏款”?余杭径山等地发现了前所未见的新物种
2024-01-17 11:30:2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在余杭径山发现的侯氏猬 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供图

圆圆的眼睛尖尖的嘴,一身暗褐色皮肤带着黑白相间的刺,看起来呆萌又可爱……

近日,经过专家、学者鉴定,在余杭径山等地发现了前所未见的新物种——华东林猬。

2021年9月,浙江自然博物馆科研人员范忠勇收到了一条来自德清莫干山的视频:莫干山民宿中跑进了一只刺猬,整体呈黑褐色,正大口咀嚼着一条青虫。

范忠勇很快就发现,这只刺猬和浙江唯一记录在册的东北刺猬不一样。

得知这一消息后,浙江自然博物馆、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原乡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的三支队伍对浙北的部分地区进行了进一步的搜索。除德清莫干山以外,在安吉又采集到了两只被路杀的类似刺猬标本,在径山采集到了一只刺猬活体。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径山发现的这只刺猬被带回了办公室,“它的食量很大、活泼好动,经常在办公桌上遛弯、睡觉。”它还有了一个可爱的昵称——“小胖”。

经专家初步推断,小胖是浙江哺乳动物新记录——侯氏猬。

随后,通过对以往数据的复盘检查,长兴县煤山镇、安吉县章村镇龙王山、临安区的清凉峰等地,都发现了侯氏猬的影像记录。

新发现的华东林猬,是中国林猬属中刺最短的物种,它与亲缘关系相近的侯氏猬相比较,体形更小一些。

在地理分布上,华东林猬与其他林猬相隔了超过1000公里的距离。基于线粒体基因组构建的系统发育树显示,这些来自安徽、浙江的林猬样本构成一个单系群,其与侯氏猬和高黎贡林猬亲缘关系接近,但存在显著的遗传差异,因此,遗传学证据支持该物种是一独立的新物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辰璐 通讯员 沈秋 朱解语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