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通车在即!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绍段怎么走?都有哪些“黑科技”?抢先看!
2024-01-18 10:45:59 来源:杭州新闻
分享到:

1月19日,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绍段、杭甬复线宁波段一期项目将正式通车。这条联通杭州、绍兴、宁波的复合型大通道,将区域通行能力提高三倍以上,和现有杭甬高速一北一南形成呼应,有力助推杭甬双城记发展。

1月17日,记者跟随浙江交通集团工作人员提前探路杭绍甬高速公路杭绍段。目前该通车段已通过交工验收,标识标牌、收费站、闸道、服务区均已建设完成,静待通车时间到来。

杭州到绍兴、宁波,出行选择更多更便捷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起于萧山南阳街道红山村附近,向东经杭州萧山区、钱塘区,绍兴柯桥区、滨海新区、上虞区,终于上虞与余姚交界处,全长52.8公里,按双向六车道建设,高速主线设计时速120公里,除下穿萧山国际机场段采用隧道设计外,其余路段均为高架桥。

这条新高速的大体走向,与杭甬高速平行。未来将与杭州中环的南阳枢纽相接,之后一路向东延伸,在杭州境内设河庄、义蓬、党湾和临江南互通,与杭州第二绕城高速、头蓬路等道路相交。出杭州后,进入绍兴市,设马鞍、越东路和崧厦等互通,与嘉绍通道相交,并继续向东进入宁波市。

“以后不到10分钟就可以上高速了!”张志芳是绍兴市柯桥区马鞍镇长虹闸村村民,原先他到杭州要开车近半小时从柯桥互通上高速,如今在“家门口”就可以上高速,方便了不少。

如果从杭州出发,去绍兴北部的滨海新区,上虞盖北镇、崧厦街道等地,路程要比走杭甬高速短不少,前往宁波杭州湾新区,走杭绍甬高速也相对更方便。

杭州萧山、钱塘等区域的市民,今后可以走杭州二绕、红十五线等道路驶入杭绍甬高速。待杭州中环的“东半环”建成通车后,杭州市内其他区域的居民也可以通过杭州中环到达杭绍甬高速入口,驶入这条高速。

盼着这条高速早日开通的还有王本发,他在萧山瓜沥镇经营一家物流公司。公司自有的200多辆货车主要运输化纤类产品,常往来于杭州、绍兴、宁波三地。“我们平均每天要跑100多辆车子,运送量在3000吨以上,一直都走杭甬高速的。”王本发说,杭绍甬高速通车后,企业有更多选择,运输时效提升的同时,成本也将大大减少。“以后到慈溪、镇海我们会走杭绍甬高速,我大概算了一下,除了油耗还节省了时间成本,每辆车子跑下来一趟能省将近100块。”

目前,连接杭州与宁波的杭甬高速公路是浙江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可以想见,杭绍甬高速杭绍段通车后,杭甬高速的堵车现象将会大大缓解。同时,杭绍甬高速线路沿杭州湾南岸建设,还将串联起宁波杭州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和杭州钱塘新区,更好地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对于推动浙江省大湾区、大通道建设,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黑科技”加持,打造全天候、多场景智慧高速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还因为它被打造成为一条“黑科技”满满的“智慧高速”公路。“无感化”“不停车”收费站、可预约的充电服务、分车道的避障、限速提示、实时可见的事故现场展示……这些都是驱车行驶在杭绍甬高速杭绍段上带来的智能便利体验。

ETC车辆1秒即可过闸,非ETC车辆平均5秒即可通过。在收费现场,记者看到ETC车辆通过二次校验,一脚油门可直接驶出收费站;持CPC卡车辆驶入收费车道,系统同步推送通行费、里程等通行信息并语音播报提醒,司机只需将CPC卡放回“投卡区”、扫码支付,5秒钟内即可完成整个缴费流程。据介绍,杭绍甬高速全线50%收费车道采用无人收费模式,通过云收费系统识别车辆信息,整体通行效率提升35%。

一路向东,抵达杭绍甬杭绍段益农服务区,记者打开提前下载好的“智在行”APP,便快速获知服务区停车、加油、充电设备饱和状况及位置分布。“提前预约,抵达服务区后可以享受充电服务,还可以线上提前点单,到服务区取餐柜就能取餐。司乘人员准备离开时,在手机上输入车牌号可以一键获取停车位置,并精准反向寻车。”据服务区工作人员介绍,益农服务区也是全省首个具备线上预约点餐、反向寻车的智慧服务区。

杭绍甬高速杭绍段还启用了“慧眼”智慧感知系统,通过沿线摄像头感知各类异常情况,将道路事故由被动报警革新为秒级主动发现。一旦发生事故,“慧眼”能确定事故车道,发出指令,通过线上信息服务平台、线下电子屏、定向喇叭等对后方车辆进行预警,并分车道提供避障引导和最佳行车速度建议,避免追尾等二次事故发生,减缓拥堵。

杭绍甬高速地处沿海地区,如果在驾驶过程中遇到了团雾怎么办?为确保出行更安全,杭绍甬智慧高速针对这一特殊天气建立了10分钟级的气象监测体系,首创“路—警—气象”三方共建的四级预警机制,实现对团雾的精准感知和分级预警。“对尚未进入团雾区域的车辆进行收费站入口管控,对团雾区域内路段智能匹配雾区照明强化、限速限距、行车提醒等交通管控策略,让高速出行更畅通、更安全。”工作人员介绍说。在视频AI算法、物联网、V2X通讯等技术支持下,这条高速可提供即时信息触达、车道级诱导、车辆一键救援、服务区在线预约等服务。



【来源:杭州新闻   作者: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梅青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