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未来几天杭州非常冷 今天夜里到明天 主城区下雪的概率很大
2024-01-21 15:51:4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降温、雨雪 大风、冰冻

昨天是进入的大寒的第一天。“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一年至此,通常意味着已进入最冷的时段。杭州的天气也是十分应景,雨水+降温+北风,这种湿冷感觉,出门穿少了真的瑟瑟发抖。

昨天下午雨水渐止,转为阴天。降水的中场消息一直持续到今天白天,夜里开始,随着高空横槽转竖,强冷空气与暖湿气流再次相遇,同时,杭城上空约1500米的高空,气温会降至-6℃以下,所以21日夜里起至22日白天,杭州主城区会有一次弱雨雪过程,平原地区有小雨或小雨夹雪,山区有时有小雨夹雪或小雪。雨雪过后,23日-25日以晴冷天气为主。

受冷空气持续影响,气温进一步下降。预计今天4~7℃,明天-1~4℃。23日-24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5~-3℃,有冰冻,山区-8~-5℃,有严重冰冻。23日前,全市大部地区有5~6级偏北风,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

俗话说“三九四九冰上走”,相比于温暖到不像话的三九,这个四九冷空气相当凶猛,而且这次主城区下雪的概率很大(总降水量不大),对大家的生活和出行都会有一定影响,请务必注意防寒保暖和交通出行安全。

强冷空气带来雨雪和降温

中央气象台1月20日18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20日20时至1月23日20时,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东部、西北地区东部、江淮、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降温8~10℃,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中北部、广西、广东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16℃。1月23日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广西北部和广东北部。

预计,1月20日20时至1月22日20时,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南部、黄淮、江淮、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南部等地将降温6~8℃,其中内蒙古中部、陕西中北部、山西中北部、河北西北部、吉林东南部、辽宁东部、广西东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12℃,局地可超过14℃。

浙江省气象台发布强冷空气消息:目前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预计今天夜里起自北而南影响我省,我省将有明显降温、大风、雨雪、低温冰冻等天气。

受其影响,我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7~10℃。21日夜里到23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阵风,内陆平原部分5~8 级,江河湖面、高山区局部8~9级。21日夜里至 22 日浙北北部地区有短时小雨夹雪,其它地区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其中浙中南山区局部中到大雪,积雪深度2~5厘米。

23日-24 日,受冷空气和晴空辐射影响,早晨最低气温大部地区-5~-3℃,山区-8~-5℃,有冰冻和山区道路结冰。

今冬以来南方最强降雪

随着南支槽东移输送充沛的水汽,再配合寒潮南下,冷暖空气碰撞将给南方带来今冬以来范围最大、最强降雪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为南方本轮雨雪主要时段,贵州中部、湖南中北部一带为强降雪核心区。明天雨雪分界线会推进至华南北部,广西北部山区、广东北部山区到福建西北部一线都可能下雪。

这次强降雪过程中,重庆东部、湖北南部、安徽南部、贵州、湖南、江西、浙江中西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有大暴雪。

降雪过后将使得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贵州东部、湖南中西部和南部、江西南部出现5-10厘米新增积雪,部分地区积雪超15厘米,甚至在福建西部和北部也可能形成积雪。南方朋友这次不用到北方也能看雪了。

雨雪冰冻天气登场 做好对应防寒措施

昨天,浙江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浙江省雨雪冰冻预警大数据报告》。

可能在大家的印象里,浙江的冬天和银装素裹的冰雪世界缘分很浅,但实际上,每年的隆冬时节也总会有那么几天,伴随着一股股的冷空气,给我们带来刺骨的低温、湿滑的道路,同时也暗藏着对交通、通信、能源以及我们日常生活的危害风险。

雨雪冰冻预警家族主要有低温、道路结冰和暴雪预警信号三位成员,

近6年来,雨雪冰冻预警家族中,道路结冰预警出现的次数最多,共登场了1451次,其次是低温预警登场了669次,暴雪预警则较少光顾,只出席了102次。另一方面,低温预警不出则已,一出就是橙色起步,因而在登场的橙色预警中,低温占据了大半江山。

近6年,我们先后经历了19次雨雪冰冻过程,其中2021、2022年的冬季均达到5次以上,带来超过500条预警,2019年冬季则相对平静,虽有2次雨雪冰冻天气,但影响范围都很局地。

雨雪冰冻预警家族常常在12月到次年2月出没,1月则是他们最喜欢的月份,近6年的1月份共出现了1060条预警,几乎达到了总数的一半。

与寒潮预警不完全相同的是,雨雪冰冻预警范围更大,除了海洋影响较大的舟山群岛,全省各地市的相关预警发布数量均超过了100条,其中又以浙中北地区为最多,杭州、宁波、绍兴、金华均接近或超过300条预警,而位于浙南的丽水地区则由于海拔较高等地形因素,同样不遑多让。

未来几天,气温下降明显,面对雨雪冰冻,我们在外出时要做好保暖措施,缓步慢行并随时注意行车情况,尽量远离树木、广告牌等,还要注意房檐下可能出现的冰凌。在家使用“小太阳”、电热毯等取暖电器时注意用电安全,人离开时一定要断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