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有新消息!市政府今年第一批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公布
2024-01-21 15:50:4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杭州地铁四期建设,传来了新消息。地铁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等项目,纳入今年第一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

1月19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提请审议《2023年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和2024年第一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草案)》的议案。

记者了解到,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22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01.20亿元,截至2023年12月,已完成投资98.31亿元。

2024年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拟安排项目534个,年度计划投资532亿元。其中,第一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计划共17个,2024年计划投资143.82亿元。

梳理发现,17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中,有6个为高铁枢纽配套工程项目,3个为学校建设项目,其余项目涉及公共卫生、生态治理、防洪排涝设施等。

现有516公里的杭州地铁线网,不仅改变了市民群众的出行方式,也大大提升了杭州公共交通的服务保障能力。随着地铁四期建设的推进,杭州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将更加完善,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将享受到这座“轨道上的城市”带来的便捷。

2022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亚运会之后,新一轮的杭州地铁建设正式按下“加速键”。地铁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这4个项目的建设周期均为2023年至2027年。

地铁4号线三期项目位于萧山区、滨江区和西湖区,分南延段和西延段,分别服务于闻堰片区、云谷和双桥片区与杭州主城的快速联系。

地铁9号线二期项目位于临平区,线路起于龙安站(不含),止于塘栖站,主要服务于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塘栖镇与临平城区及杭州主城的快速联系。

地铁12号线一期项目位于西湖区和余杭区,分为南北两段,起于双浦车辆段站,止于杭州西站站,将构建起杭州市区西部南北向的快速通道。

地铁15号线一期串联了萧山、拱墅、上城和临平4个城区,线路整体呈南北走向,起于亚太路站,止于崇贤站。

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建议,市政府及投资项目主管部门要聚焦重点发展区域板块和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和储备,切实发挥政府投资“压舱石”作用。同时,建议做好资金规划,严把项目资金来源,加强投资绩效管理,全流程紧盯重点、全过程强化监管,确保施工安全及质量,推进项目顺利实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燕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