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外贸格局大洗牌 杭州增速第一靠什么?
2024-01-22 10:33:5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选择杭州,就是选择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当下和未来”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 图据城市进化论公众号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公布全国各地进出口贸易成绩。

将各城市2023年进出口总额排个名,我们发现,杭州连续超过重庆、成都、天津三市跨入前十门槛,并以6.1%的增速居于前十名城市首位。

去年,我国外贸面对外需疲弱、价格下行等多重挑战,杭州在逆势之中保持较高增速,尤为不易。面对压力和挑战,杭州是如何打好这场“突围战”的?

杭州跻身前十,其中增速第一 芜湖、连云港飙涨

先来看这份榜单。总的来看,在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2%的情况下,多座城市外贸处于调整、转型阶段。

比如,郑州等过去的外贸增长明星城市,因订单减少、产业转移等原因出现明显下滑;苏州等则在一系列全球形势变化的叠加影响下,谋求新一轮转型。

不过,也有部分城市表现亮眼。杭州、深圳两市分别以6.1%、5.9%的增速居于前十名城市前两位。

先来看杭州,2023年1-11月,杭州市实现货物进出口7323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出口4868亿元,增长2.3%。出口总额超过了整个安徽省。

从主要贸易伙伴货物出口看,2023年1-11月,杭州对美国出口867亿元,增长10.2%;对东南亚联盟出口628亿元,增长5.0%;对俄罗斯出口178亿元,增长40.8%;对非洲出口244亿元,增长24.4%;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出口1724亿元,增长10.9%。

从企业性质看,2023年1-11月,杭州民营企业货物出口3698亿元,增长8.7%,占全市货物出口的76.0%。

从出口产品看,2023年1-11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2282亿元,增长13.7%;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1254亿元,增长7.2%。

去年,杭州外贸出口服装、家具、家电等“老三样”稳定增长。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市场承压的关口,也是深蹲蓄势的良机。

以锂电池、光伏产品、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三样”走俏海外,成为杭州外贸增长新动能。2023年1-11月,杭州“新三样”产品出口达121.3亿元,增长了75.2%。

去年,上半年,深圳外贸增速3.7%,远低于“外贸第一大市”上海的11.4%,总量也被北京反超。不过,到前三季度,深圳就以7.3%的增速,从北京手中夺回第二把交椅。最终,深圳全年外贸增速定格在5.9%,位居7个万亿外贸大市之首。

深圳强势反超的优势在于出口。截至去年,深圳已连续31年外贸出口额居于全国首位。传统消费电子产品是深圳出口的大头,也是带动增长的“主力”,机电产品仍是深圳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去年1-11月,其以占深圳出口总值72.6%的规模,实现了7.9%的增长。

看完头部城市,再来看一些同样表现亮眼的腰部城市。这些城市外贸高速增长的一个共同点,是靠某一主导产业的爆发。

芜湖以40.6%的增速推动进出口总额达到1274.8亿元,其中出口额增速更是达到63.7%。超高的增速让芜湖从2022年的第53位猛升7位,一脚迈入前50名,并成为其中的“增长冠军”。这背后,靠的是汽车产业出海。

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安徽汽车出口104.5万辆,占全国总量23.7%,几乎每出口4辆汽车就有1辆“安徽造”,而芜湖汽车出口占到全省80%以上。

以27.2%的进出口增速居于外贸前50城市第二的连云港,则得益于当地石化产业的发展。去年,盛虹炼化一体化等多个重大项目相继投产,推动前三季度石化化工产值同比大增94.4%,也让连云港经济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进出口总额分别实现11.9%、30.1%、19.2%的增长,三项指标均居全省之首。

出口3.57万亿元,增长3.9% 浙江出口额超过江苏

从省份看,沿边的广西、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省份进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

浙江实现出口3.57万亿元,增长3.9%;进口1.33万亿元,增长6.7%,出口额超过江苏,跃居全国第2出口大省。这是10多年来浙江首次在出口额上超过了江苏。

过去10年间,江苏外贸出口额一直领先于浙江,尤其是在2020年以前,往往都还有千亿元的差距。但是2020年以后,浙江和江苏的差距不断收窄。2022年,两地出口额缩小至历史最低,只有不到600亿元。

此外,在出口额超越的同时,江苏和浙江的外贸进出口总额差距也进一步缩小。2024年,浙江的进出口额有望突破5万亿元。

同样在浙江,金华也靠义乌的市场采购模式闯出一片天。

近年来,金华外贸增长可谓“一骑绝尘”,且到去年连续跨越3个千亿台阶。在《中国海关》杂志不久前公布的2022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中,金华位列第7,与2019年相比排名跃升14名,直逼广州、北京。

义乌占金华进出口比重从2020年的64.3%到去年前11月份的突破75%,是毫无疑问的增长引擎;而从增速来看,义乌去年前11个月进出口增长16.9%,领涨金华各区县,超过金华全市增速2.2个百分点。

将全球商品的价格“打下来”,是以小商品市场闻名的义乌“出海法宝”。

2013年,义乌获批试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这个又被称为“1039模式”的新型贸易方式,使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美元(含)以下小货值商品得以通过“集货拼箱”式出口。

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金华以“1039”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实现出口额2972.1亿元,同比增长23.4%,占全市出口58.7%;其中义乌为2970.6亿元,占其自身出口总值比重77.5%。

“选择杭州,就是选择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当下和未来”

如果说“新三样”是传统制造业大市外贸转型升级的重头戏,那对于电商大市杭州来说,跨境电商则是外贸出口“突围战”中的又一强大动能。

从杭州外贸数据来看, 2023年1-11月,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1248.05亿元,同比增长20.55%;出口额1082.00亿元,同比增长25.75%。

入局早、产业适配度高,是跨境电商在杭州这片热土上风生水起的两大因素。

杭州跨境电商正式起步于2016年,当时,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仅1.2亿元的杭州,迎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获批。同年,杭州与亚马逊、谷歌、eBay、乐天、Shopee等企业达成合作,并拉开跨境电商迅速增长的序幕。

到现在,杭州集聚全国三分之二以上跨境电商平台,全球物流巨头、世界500强马士基去年亦将中国首站选择落地杭州。

而杭州当地各类企业集聚,则带动产业带平稳驶入跨境电商赛道,如新塘的羽绒、瓜沥的卫浴、桐庐分水镇的制笔、富阳上官的球拍、临安的灯具照明、临平的时装服装、建德的低压电器等等。企业聚集的背后,往往就是产业集聚。

建德甚至被称为“跨境电商创造奇迹的地方”。在这里,建立了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培育了180多家跨境电商企业,年销售总额达到3.75亿美元。

到去年,杭州规模2000万元以上跨境电商品牌企业达832家,跨境电商企业注册商标数4371个,跨境电商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46家。

与此同时,杭州也在拿出最大诚意、最优政策、最强保障,健全跨境电商全流程、一站式、便利化服务体系,做到服务能力覆盖全球。

比如,联合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全球开店、全球速卖通、eBay等重点平台,给予832家规模2000万元以上和157家亿元以上跨境电商企业上线流量支持。

有人说,跨境电商行业是全球经济的“测温计”。

世界物流巨头马士基去年接连开通杭州—比隆、杭州—芝加哥两条全货运航线,将杭州变成其在中国投入运力最大的航点。

在一次交流会上,马士基大中华区物流产品与服务首席运营裔韻直言:“选择杭州,就是选择了中国跨境电商的当下和未来。”

阿里巴巴国际站行业与商家运营负责人秦奋表示,2024年是充满变化和机会的一年,未来的日子,我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是,怎么去塑造一个更高质量的增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