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下降7℃-10℃!昨晚,你看到雪了吗?
2024-01-22 10:41:3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一轮气势汹汹的雨雪冰冻天气正铺展开来,关注多日的强冷空气已经抵达。昨天下午开始,杭州气温逐渐降低,预计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10℃。今天白天气温倒置,杭州主城区早晨气温2℃左右,预计傍晚降至-1℃。

最冷的是23日和24日这两天,杭州平原地区最低气温-5℃~-3℃,有冰冻,山区-8℃~-5℃,有严重冰冻。冷空气影响时伴随着大风,今日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7~8级。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

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暴雪黄色预警里,浙江南部赫然在列。你看到雪了吗?

临安昨天傍晚下了雨夹雪 这次气温虽冷但水汽不足

昨天傍晚5点多,有橙友爆料说:好像飘雪花了,比头皮屑还小,坐标拱墅区体育场路。还有在三墩附近的橙友说,下了雪粒子。然而大部分人表示:没看到啊……

昨天傍晚6点多,临安的张先生驱车路过高虹镇龙门秘境景区,在海拔800余米的鱼岭脚邂逅了一场不大的雨夹雪。

“这边是临安和安吉交界,海拔较高,就算山上林家塘的雨夹雪下得也不大,一落地就化掉了,等我晚上7点多到临安市区的时候,就只剩冬雨了。”张先生说。

那么,临安更高海拔的山上会不会已经下雪了?

昨天晚上7点多,我们从临安气象局了解到:目前临安下雪的条件还不是特别充分,高海拔地区有些雨夹雪,到了低海拔一带,就只剩雨了。

“我们还问了一位刚从岛石开车下来的村书记,他也表示山上也只有一些雨夹雪,还没下雪。”临安气象局工作人员说,“刚刚,我们从距离太子尖(海拔1557米)最近的村落之一龙岗镇峡谷源村(海拔约1068米)了解到,村里此前下过雨夹雪,但目前已经停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杭州昨天夜里到今天经历的是弱雨雪过程。弱,是因为水汽条件不足。其中,高空3000米的水汽来得比较晚,后半夜才赶到,而此时1500米的水汽已南退,这就导致高低层水汽不一致,水汽层为浅薄或空心状态,难以形成明显而持久的降水。

至于降水的表现形式,由于前天夜间开始,杭州1500米上空一直受到一支偏北气流影响,气温已从零上降到了零下,昨天早晨8时降至-3℃以下,下午冷空气主体到达后降得更低,所以,夜里开始的降水,平原地区表现为雨夹雪或雪,山区雨夹雪或雪,但降水量不大,且平原地区由于地温较高,不利于积雪。

强冷空气影响全省

25日起气温渐回升

昨天下午,在强冷空气影响下,我省沿海一带率先起风了,并已出现8~10级阵风。阴冷也持续在线,除了浙南一带,昨天我省大部最高气温不足10℃。

从昨天夜里到明天,我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7~10℃,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阵风,内陆平原部分5~8级,江河湖面、高山区局部8~9级。

昨天夜里到今天,我省大部地区自北而南有雨转雪天气,其中浙中南山区局部中到大雪,积雪深度3~5厘米。23-24日早晨最低气温大部地区-5℃~-3℃,山区-8℃~-5℃,有冰冻和山区道路结冰。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天浙北北部地区雨雪渐止转阴天;其他地区阴部分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山区局部中到大雪,下午到傍晚起雨雪渐止转阴天。今天最低温度山区-5℃~-3℃,有冰冻或严重冰冻;沿海地区0℃左右,局部有薄冰;其他地区-3℃~-1℃,有冰冻。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的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月21日20时至1月22日20时,重庆东部、湖北西南部、贵州、湖南、江西、福建西部和北部、浙江南部、广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贵州、湖南、江西三省将普降大到暴雪、贵州东部和湖南西部可达大暴雪。

这次暴雪落区很少见地全部位于长江以南,其中就包括浙江南部。

这股强冷空气将给我省带来数日“寒彻骨”天气,西湖会再次结冰吗?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等这波冷空气退场,25-29日就轮到西南暖湿气流亮相,我省白天的气温才有机会逐渐恢复元气。

2023浙江考古 重要发现公布 杭州“石器加工场”上榜

如果遇到这样的寒冷天气,5000多年前的这家“石器加工场”会停工休息吗?它刚刚上榜了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昨天下午,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会在杭州举行,并公布了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10项(按年代顺序),分别为:

宁波奉华陈王遗址、杭州桐庐沈家畈遗址、湖州昆山遗址(2023)、云和独山西周土墩墓群、绍兴亭山遗址群、余姚杜义弄汉六朝遗址(余姚市第一实验小学汉六朝遗址)、台州章安故城遗址、安吉青龙村墓群、黄岩沙埠窑遗址(2023)、温州朔门古港遗址(2023)。

杭州桐庐的沈家畈遗址,可以追溯到5000多年前,相当于当时的一家史前“石器加工场”,意味着长三角最早的玉石生意或许就在桐庐分水江边诞生。

2022年11月,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桐庐县博物馆联合成立考古队,对分水镇沈家畈遗址展开考古发掘工作。沈家畈遗址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目前已发掘面积共1500平方米,已出土遗物15000余件,主要以新石器时代石制品为主,包括成品、半成品、毛坯等石器生产加工不同阶段的产品,以及制备石器所需的原料、石砧、石锤、磨石等。石器器类主要有锛、铲、凿、镞、矛、球、刀、斧、钺、镰、锥形器、网坠等。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沈家畈遗址应该诞生在50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这里,当时很可能就是一家石器加工场性质的手工业作坊。

沈家畈遗址填补了长江流域史前石器生产制造链条的空白,对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石器制造生产技术体系及组织生产模式等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王斐帆 潘卓盈 通讯员 夏华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