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注意防寒保暖 杭州今明平均气温低于0℃
2024-01-23 12:03:4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雪中梅花 记者 夏阳 摄

2024年的首场寒潮来袭,也给杭州人带来了期盼已久的初雪,由于昨天早晨气温低,这场雪还下得“十分正经”,居然薄薄地积起了一层,三堡下的雪竟然都能攒出一个小雪人了!

然而,由于水汽不足,这场雪主要下在了杭州南部,上城区、拱墅区、萧山区飘雪都比较明显,但西湖区、余杭区、临平区的不少市民表示连一点“头皮屑雪”都没飘到,太阳倒是勤恳地上班了。

今天起晴到多云天气再度回归,往后又是一连多日的好天气。但要注意的是,今明两天省内很多地方的平均气温都将在0℃以下,大家注意防寒保暖。

全省多地昨天发布暴雪预警

随着南支槽东移输送充沛的水汽,配合寒潮南下,2024年南方地区首场大范围降雪于前夜逐渐拉开序幕,云贵渝湘赣等地部分地区都迎来了今年的首场降雪。

贵州中部、湖南中北部一带为强降雪核心区,长沙一夜之间都成了“雪国”。气象数据显示,昨天8时,贵州东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等地积雪深度超10厘米,湖南新化(26厘米)、长沙(20厘米)积雪深度达到甚至超过了20厘米,均打破当地1月下旬的纪录。湖南当地媒体打趣说,前几天留言说“长沙要是下雪我连夜背完期末考试所有历史”“衡阳下雪我就把湘江吃了”的这些网友可以兑现承诺了……

昨天,降雪重心继续向东向南推进,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大到暴雪。今天白天本轮雨雪过程将趋于结束,不过27日起随着暖湿气流再度加强,南方将再迎新一轮降水过程。

虽然杭州昨天的雪没怎么下,但温州、衢州、江山、瑞安多地都发布了暴雪预警。截至昨天15时,丽水缙云县雪峰村积雪深度达到了20厘米。横店暴雪直接冲上了热搜第一。连靠海的台州都拿到了“尔滨体验卡”,台州海洋馆的小企鹅都趁下雪出来溜达了。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雪范围较大,积雪较深,再加上气温低,南方遭受暴雪和低温雨雪冰冻的灾害风险较高,要及时清扫积雪;出行还需警惕积雪以及道路结冰,像厦蓉、泉南、大广、京广高速等多条线路都是强降雪的区域,需特别关注当地的气象预警和道路预警信息,注意行驶安全,加强防范道路湿滑、能见度较差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另外,此次寒潮天气影响过后,南方地区气温比较低迷,出门玩雪时需及时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

南方多地气温将创今冬以来新低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15:20发布的低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早晨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大部分街道最低气温-5℃到-4℃,山区-7℃到-5℃,有严重冰冻,请注意防范低温冰冻天气对农业、供水、能源保供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浙江省气象台昨天也发布了低温报告,今明两天温度会更低,特别是早晨最低气温,一直到26日之前均在冰点以下运行,寒意加重,温差加大,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中国天气网说,受寒潮影响,南方多地气温将大面积刷新今冬以来新低。从昨天14时变温实况来看,寒潮已突破乌蒙山和南岭,给云南东部和华南带来明显降温,尤其云南东部和广东西南部出现12℃以上降温。昨天,昆明还迎来今冬初雪,14时气温仅3.7℃。

今明两天,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的最低气温将降至-8℃至-1℃,华南中南部在0℃至8℃左右,部分地区气温将接近或打破同期最低气温纪录。大城市中,像福州,今早最低气温也将跌破冰点,降至-1℃,福州1月下旬最低气温在0℃以下非常罕见,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仅出现过一次,为2016年1月25日-1.9℃;今天早晨长沙最低-7℃,贵阳-6℃,同样为1月下旬少见的低温。

到24日左右,最高气温10℃线将南撤到华南沿海,长江中下游一带最高气温只有0℃左右,较常年同期偏低6-8℃左右。

寒潮影响预计今天夜间起逐渐结束,但南方各地气温偏低的状态仍将持续至26日前后。大家外出一定记得及时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同时也要注意取暖用火安全。

厨房的门窗关好了吗?

由于未来几天早晨最低气温将频频跌破0℃,天气小姐姐再次提醒,大家务必给暴露在室外的水管、水表、水龙头等用水设施“添衣”。“衣服”材质也无需太讲究,抹布、旧衣服等棉麻织物都可以,或者塑料泡沫也行,缠绕式裹住即可,也可在晚间稍稍拧开龙头使水流成线,将水龙头保持很小的滴流状态,保证水管内自来水流动,并接水蓄用。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阳台和厨房的水龙头最好也做下保护措施,上一轮大寒潮,有橙友就是忘了关上厨房的窗,第二天起来发现水龙头冻住了。

如发现冰冻不能用水时,不要用火烤或用开水烫水管、水表和水龙头等,可用电吹风烘吹,或用热毛巾包裹、温水浇淋,逐渐解冻。

趁着气温低,未来两天,大家还可以亲手制作一盆好看的冰花。

制作的方法也很简单,准备一个盘子或者小盆,往里面倒点水,再往水里加点花花草草等作为装饰物。如家里没有鲜花,干花或者纸花都可以,然后可根据个人喜好排列图案。做的时候,记得在水盆里多加上一根绳子或者带子,到时候就可以轻松把冰花提起来拍照晒橙友圈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