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除夕初一也能发件 快递春节持续在线
2024-01-23 12:04:12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我已经和家里人商量好了,今年留在杭州过年,让其他在外地的同事回家团聚。”在天水巷里,顺丰快递员小孙坐在快递车上说。作为在杭州安家落户的新杭州人,小孙常常在过年时担负起留守站点的工作。“我四年前就在杭州买房了,还把父母都接来杭州,即便过年上班,也能在家团圆,工作过节两不耽误。”

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4年春运形势及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林虎表示,针对春运期间的业务运行特点,国家邮政局专门制定了保障工作方案,进行专项部署,全力保障年货寄递需求,同时切实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

多家快递宣布春节值守 更有公司称除夕初一都能发货

下午时分,申通快递的站点负责人王武汉拖着小平板车在收发点忙碌着,从业近30年的他对于这种周期性忙碌深有体会,“春节前的快递业务,仅次于双11和双12,眼下春节将至,各种快递业务暴增,我们站点的员工都在加班加点派件、收件。”王武汉介绍,随着跨境电商和直播电商的高速发展,春节也成为网购的高峰期,这也对快递的投递提出了新要求。“我们站点响应公司要求,安排了专人值班,服务春节期间的客户。”

春节安排人手值班的快递公司并不在少数。据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顺丰一直坚持为用户提供365天物流服务,这样的承诺已经兑现了17年,该负责人估算,2024年春节收件高峰预计会在2月1日到达,届时快递数量将比平常上涨10%左右,派件高峰预计会在1月31日到达,数量会比平时多29%左右。“今年春节,我们场地和车辆资源通过前期筹划已经可以满足整体高峰的需求,人员由于返乡的原因目前还有小幅的缺口,目前计划通过各业务部之间资源调配、同城人员支援等形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承诺春节不打烊的快递品牌还有京东、德邦、韵达等。1月14日,德邦快递宣布今年春节不打烊,这也是第一家直营系快递公司官宣,同时也是德邦连续第四年春节无休,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德邦提出的口号就是“除夕能发货,初一也送货”。

如何留住快递员

除了加班工资还有各种福利

在1月16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24年春运形势及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负责人林虎特别提出,要切实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对此,多家快递公司都作出了相应的承诺。

在顺丰速递,春节期间值守的员工,会得到专享福利和政策。此外,坚守到年二十九的员工可以延迟3天返回,还能得到交通费用补贴、加班工资、春节特殊激励等。

还有部分快递公司为值班快递员额外发放了补贴,以激励他们坚守岗位、保障服务质量。一位快递工作人员介绍,公司已经做出安排,部分快递员揽收及派费涨至日常的2倍至4倍,并设置出勤保底机制,为值守人员提供更多福利保障。

快递从业者范利达介绍,快递员工作很辛苦,一年四季几乎无休,本来春节是他们可以回家团聚的日子,但随着春节成为网购消费的又一大高峰时期,快递公司为了留住快递员适当提高福利和政策也是一种“抢人”“留人”的手段。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