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你在上夜校吗?上的是什么课?
2024-01-23 12:04:3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不是老年大学不香,而是这届年轻人已经在超前上夜校了。

昨天,橙友“奶茶不洽了”在“9000秀”橙友圈发了一条帖子:“还有一个多小时下班,怀念上夜校的时候,晚上还可以跟小伙伴一起做干花,就是上课地点略有些远,要是能多一点夜校就更好啦!”

身为“准95后”,“奶茶不洽了”开玩笑地说:“你以为是‘社畜’开窍了,上了班后开始怀念上学?其实这是我们的自我疗愈方式。”

现在有这样想法的年轻人太多了,去年9月,上海的市民夜校秋季班开放报名,1万的开班名额涌进了65万报名者,想上课还得靠手速。

这次,省两会也关注到这波热潮,有政协委员便带来了一份关于《办好“夜校”,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提案。

省政协委员周雷:

建议结合“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

让“家门口”开出更多价廉物美的夜校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比我大一点的人很多都在读夜校考文凭,后来随着大学扩招,夜校渐渐消失了,但这几年又开始火起来。”文化艺术界别政协委员、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周雷说。

他觉得上海、温州等地都提供了很好的案例,不过看起来,即使在夜校开办比较好的城市,课程的内容也主要集中在艺术领域,比如书画、摄影、舞蹈、插画、香道、戏剧表演、非遗手作等。因此他提出的第一条建议,是夜校课程还应关注到新时代产业工人的继续教育需求,不仅丰富年轻人的精神世界,还能兼顾职业技能提升。

如何让夜校惠及更多年轻人?

周雷认为,要结合我省正在推进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打造更多“家门口”的夜校,建议市民夜校开进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基层公共文化空间、商圈综合体、产业园区、乡村书屋和农村文化礼堂……

在收费标准上,也应保证公开透明、亲民合理。也就是说,打造一个让年轻人感到“松弛”的夜校生态,不仅指精神上的放松,还包括没什么物质负担。

其实在去年10月底,第一批嗅到夜校风口的年轻人,就在小红书上发布了招募帖,短短两三天就聚集了上千人。如此“恐怖”的引流能力,也容易引起一些注意,有的“野生夜校”就开始在社交平台上滋生,打着先报名后组局的名义,等“鱼儿”上钩后,再用质量不高的课程敷衍。

目前,浙江省有文化馆、工人文化宫等官方夜校,也出现了很多私人创办的夜校。这些夜校小课堂,可能只要几十块钱,就能学习做咖啡、做甜品、调酒、化妆等课程,只不过没有官方机构的背书,不能保证师资力量。

周雷说:“我建议政府部门搭建好平台,使丰富的都市资源‘沉下去’;建立教学质量评估体系,委托第三方的教育评估协会对课程进行评估,同时做好课程把关。”

张姗

(2003年出生,目前在企业实习)

我刚开始工作,夜校我觉得蛮好的,是“打工人”自我疗愈的方式,我身边好几个朋友去过,有的是去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有的是去放松的。

我听说官方组织的夜校名额比较少,经常一抢而空,比演唱会门票还难抢。这可能让部分商家嗅到了商机,各类民间夜校冒出来了。这些“野生夜校”或多或少有些问题,有的打着“夜校”招牌引流,实际上就是打广告。

橙友“zegOBP”

(2001年出生,公司实习)

听我爷爷说,夜校他年轻的时候就有了,不过那时候就是教写字、认字。

我姐也上过,她是我们县城的农村教师,农村生活是枯燥的, 后来机缘巧合去了夜校,用我姐的话讲就是“拨开乌云见到太阳了”,她始终认为“e人”才是她的本色。

我身边倒是没听说有人去夜校,大家夜生活好像就是刷剧、逛街。有机会肯定想去看看,看看有什么魔力,让年轻人不打游戏不刷剧,非要去那里玩。

朱亦柯

(2002年出生,某自媒体公司小编)

我陪同事去过一次,我还笑她提前进入老龄化,我真的以为里面都是爷爷奶奶辈,没想到好多年轻人。我朋友报的是插花班,跟她学一节课,感觉挺有意思的,价格也不贵。

课程听说不同的夜校不一样,有的是什么羽毛球、健美操,有的是手机摄影、短视频剪辑,烹饪也有,这个好像得自己找,有自己的圈子。

我比较喜欢玩,我觉得下班后的夜生活,当然是逛吃逛吃,在一个地方写大字、练瑜伽,我坐不住,可能我境界不够吧,等我老了可能会去的。

沈馨

(2001年出生,上城区某事业单位职员)

我小红书上刷到过,夜校现在是年轻人生活里的一种“时髦”。本人是一名正在内勤岗奋斗的编外人员,工作期间,自己也尝试过自行查找相关书籍、网课学习。如有合适且正规的夜校课程,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学习方式。

只可惜在目前开设的已知课程里,更多还是以“丰富业余生活”为主,尽管现在的大趋势已逐渐不提倡“内卷”。

橙友“西野乌龟”

(2001年出生,备考研究生)

之前看到过一个蛮有意思的段子,说这届年轻人在“上班和上香之间,选择了‘上夜校’”。

刻在我们DNA里有一句老话:技多不压身。我们年轻人其实都很爱学习,不只是学习书本知识,夜校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优质且廉价的学习契机。

同样是下班消磨时间,是躺床上玩手机刷抖音,还是出门上夜校学本领,一个是奶头乐的短暂乐趣,一个是终身受益的长期兴趣,该怎么选不用多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凌姝文、邵婷、杨亦淇、韩晨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