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GDP预期增长5.5%到6% 杭州“十三虎”开跑,势头凶猛
2024-01-24 11:03:0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十三虎”开跑了。

2023年底至2024年初,杭州13个区、县(市)相继召开全体(扩大)会议,总结2023年主要工作,布置2024年重点任务,也晒出了2024年GDP的预期增长目标。

除西湖区还未公布外,杭州13个区、县(市)新一年的GDP预期增速都同于或高于杭州(5.5%左右),起跑势头凶猛。

杭州“十三虎”,滨江区、余杭区和桐庐县“三虎”领头,直冲6%。萧山区也拟定了“5.5%以上,力争6%”的奔跑速度。

杭州各区、县(市)拧成一股绳形成的凶猛奔跑之势,也正是杭州2024年GDP预期增速定于“5.5%左右”的自信。

余杭计划再拿下一个大科学装置

2022年,余杭暂失“浙江经济第一区”。这在无形之中给已经居顶峰多年的余杭提出了“不争第一就是落后”的要求。

2023年,是余杭的逆袭之年。回顾过去这一年,余杭的多个主要经济指标从跌落“浙江第二”到再次回归顶峰,让这只杭州猛虎真正尝到了“什么叫翻身”的滋味。

2023年,余杭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8%左右,之所以在2024年提出预期增长6%的目标,是因为在过去一年,余杭以猛虎出笼之势,争得了一个又一个“省市第一”。

暂失“浙江经济第一区”后,余杭在2023年漂漂亮亮地打赢了一场经济翻身仗。2023年前三季度,余杭GDP总量持续保持“浙江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重回“浙江第一”。

余杭能在2023年打赢这场翻身仗,凭的是看家本事——“创新驱动、人才引领”,这也是余杭这十年来,从一个农业大县走向浙江经济第一区的“制胜法宝”——

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封顶,北航中法航空学院建成启用并正式招生,之江实验室入选首批国家公共算力开放平台,良渚实验室打造了脑机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竣工,浙江创新馆、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建成投用,55家“阿里系”的市外业务回归或新注册企业落户余杭,“抖音系”“快手系”等腰部企业快速崛起……

在2023年夺回“浙江经济第一区”,余杭已经势在必得。杭州这只猛虎现在要考虑的,是如何在这场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稳坐这个“浙江第一”的宝座。

要解这道题,余杭仍然将“科技创新”视为破题的关键力量。

目前,杭州已经落地两个大科学装置,一个是浙大超重力大科学装置,在余杭;一个是杭州极弱磁大设施,在滨江。2024年,余杭定下了“全力争取全市第三个乃至更多大科学装置落户”的目标,剑指“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

余杭出手,可见势头凶猛。

滨江领跑的“关键两招”

从杭州区、县(市)2022年的GDP总量来看,以两千亿元、千亿元为界,分三个梯队。滨江和余杭两只领头的猛虎,一直盘踞第一梯队前列。

2023年,滨江的主要经济表现可用“稳”和“进”二字概括。杭州这只猛虎之所以有信心提出GDP预期增长6%的目标,也正是基于过去一年的稳进表现。

从预计的成绩来看,2023年,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0%左右,并且有多个“第一”加持:新认定国高企515家,拥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77家,市级总部企业99家,全市第一,上市公司72家,全省第一。

滨江向来强于数字经济,过去一年,滨江抓紧了创新驱动这个主攻方向,在稳进提质中迈出了新的脚步,预计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实现1800亿元,占GDP比重75%。

2024年,滨江依然把“创新提质”放在第一任务——

全力服务保障极弱磁大科学装置主体开工,推动三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白马湖实验室总部基地建设,力争落地怀柔国家实验室浙江基地。

“全力”“加快”二字,都可见滨江推动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的坚定决心。在滨江看来,宏观形势变化复杂,唯有不断追求创新深化,方能应对。

要追求创新深化,自主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是关键。

多年来,滨江走出了一条“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超过47万的人才总量、每年约4万的人才流入,正是滨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2024年,滨江计划加大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和青年人才队伍建设,新引进各类人才4.2万人。

在过去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坚持走好“创新路”、念好“人才经”,正是滨江能够领跑的“关键两招”。

桐庐要壮大快递这个大地瓜

在GDP未进千亿元梯队的成员里,桐庐的增速向来都处于领跑的位置。2023年,桐庐的GDP增长目标也定在了6%,与富阳、临平、淳安并列第一。

桐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先进制造业。2023年,桐庐视觉智能、生命健康产业分别同比增长11.8%、16%。

桐庐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2023年三季度,从桐庐走出的“三通一达”,就占到了全国快递业务量60%以上市场份额,全国“桐庐籍”快递从业人员超12000人。2023年,“三通一达”总部项目竣工验收,快递关联规上企业营收超300亿元。

作为“国际花园城市”,旅游业也给了桐庐经济发展的信心。依托农文旅融合发展,2023年,桐庐旅游预计接待920万人次、同比增长33%,旅游总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35%。

当前,桐庐正处于从浙西山区县向杭州近郊新城迭代、经济发展从县域经济向都市型经济迭代的关键期,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和“转型的阵痛”。

桐庐深知“要成长,就要转变发展模式”的道理,视深入实施“强产兴县”战略为解决“成长的烦恼”之法。

2024年,桐庐定下目标——

力争视觉智能产值突破150亿元、新能源产值突破100亿元;前瞻布局未来产业,聚焦人工智能、数据要素、生物医药等重点赛道;壮大快递版“地瓜经济”,探索建立快递业增值服务中心,引育总部经济、装备研发、低空经济等产业,力争快递关联规上企业营收突破330亿元;聚力打造长三角最佳短途旅居目的地,招引世界级主题乐园。

在这些目标任务中,有桐庐的特色优势,也有产业弱项。在直线上“加速跑”、在弯道上“竞速跑”,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抢得先机,争得上游。桐庐深谙此理。

新一轮竞技赛随之而来

杭州“十三虎”定下2024年的预期奔跑速度,随之迎来了新一年的竞技比赛。西湖区也摆出了打造创新策源、成果转化、地瓜经济“三个首选地”的“首位之势”。个个凶猛。

势头凶猛的背后,是杭州各区、县(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稳”中谋“进”的决心与信心。

奔跑的路上不会是一马平川,需要“十三虎”各出奇招、拾级而上,才能不断领先,站上一个又一个重量级的领奖台和经验交流发言席。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十三拼和街力赛”栏目也将继续关注“十三虎”的赛跑情况,发现比拼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