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天,正式开启!刚刚,杭州这里人山人海!
2024-01-26 15:06:3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春节假期临近,

不少人收拾行李回家过年了!

今天(1月26日),2024年春运正式开启,

将持续到3月5日,为期40天。

你看,熟悉的大场面又回来了!

今年春运,铁路杭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011万人次,日均25.3万人次,同比2023年增长32.9%(同比2019年增长19.0%),将创历史新高。

预计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四,周六)为节前出行高峰日,当日旅客发送量达31.8万人次;节后高峰日预计在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五,周六),当日旅客发送量达26.8万人次。

第一批回家过年的人已出发!

东站,熟悉的味道又来了

今早9点左右,杭州东站已经出现了不少返乡旅客。

从进站前的扶梯,到进站口,能感受到大家拎着大包小包归心似箭的情绪了。

再看候车大厅,还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你要写过年,不能只写欢歌笑语、灯火人间,一定要有杭州东站,最抢先版的年味!

好消息:除夕当日火车票开售了

按照铁路车票预售期为15天的要求,今天(1月26日)可以购买除夕当天(2月9日)的火车票了。

每年春运,热门目的地都有可能出现车票“秒光”的情况。铁路部门提示,旅客可以查询起售时间,设置开售提醒。在车票起售当日,可预先填写乘车人、车次、席别等信息,一键提交订单并完成支付。另外,旅客还可用添加候补订单,以及在12306APP选择中转车票的方式购票。

东站一角,很多人被警察叔叔“留步”

知道你很急,但你别急!

今天的杭州东站一角,很多人被警察叔叔“留步”。

知道你急着回家,但你别急,警察叔叔找你有重要事情,反诈宣传了解下!

杭州铁路警察在东站大厅搭起展台,主打一个“送福”,民警和书法家们一起写着各式各样的福字,送给回家的旅客们。

另一边,一个免费抽奖区域排起长队,警察蜀黍们为了宣传反诈太拼了。民警说:“今天是春运首日,过年是电信诈骗的高峰期,希望大家提高警惕,捂住钱袋子,过个平安年!”

高速:这个周末正式进入

“春运”忙碌状态

再来看看高速。

春运第一天,一大早记者来到杭甬高速萧山收费站。虽然还不是周末,但今天的车流量相较往常已有一定攀升。从队尾车流可以看出,出城流量要明显多于进城流量。

“今早6点左右,红垦枢纽一带已经出现了大流量情况,现在车子总体肯定是比之前多的。”杭州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应航告诉记者。

按照往年规律,预计这个周末,高速上就会正式进入“春运”忙碌状态,第一批返乡人员将踏上归途。

“像这周末,有些学校也结束了期末考,部分家长也会带着孩子提前返程。”应航说。

根据杭州高速交警预判,今年春运,辖区日均流量将突破90万辆次(去年88.17万)。

春运前期(1月26日)至春节前最后一个周末(2月4日)为节前高峰时段。流量峰值将出现在春节假期后两天及节后第一天(初七至初九),春节后至元宵节(2月24日)前后为节后返程高峰,流量主要集中在9至11时、14时至16时以及18至20时。

根据预判,今年春运期间,返乡流、探亲流、旅游流等流量将集中释放,周边游、乡村游等小车自驾出行将会大幅增加。

这种情况下,开车出门要注意什么?现场,高速交警告诉记者,首先是出发前就要规划好路线,尤其是没去过的陌生地,要在导航前看好路线,清楚在哪个匝道下。“万一开错了,不能倒车逆行,要在下一个匝道口下高速再回来。”

另外,如果在高速上遇到突发状况,切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这三个动作必须要快。

浙江机场春运预计

运送旅客超920万人次

再来看看机场方面。

据预测,今年春运,浙江省内7个运输机场航班计划起降6万架次,同比增长约19%,预计旅客吞吐量923万人次,同比增长39.1%。其中杭州机场预计完成525万人次,同比增长44%;宁波机场预计完成160万人次,温州机场预计完成143万人次,4个中小机场预计完成95万人次。

相比2023春运情况,今年春运后移了19天,1月26日之后,返乡人员、探亲等客流叠加效应相对平常会有所放大,迎来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预计2月2日至2月8日期间(除夕前一周),将出现第一波春运客流高峰;在除夕和大年初一出现短时回落后,正月初五之后机场或将迎来客流最高峰,高位客流预计持续可能一周左右。大年初十之后,将逐步出现返校学生、务工人员返程高潮,并一直持续至2月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子健 谢珂 王翔 顾家铭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