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气温缓慢回升 这个冬天最冷的时候就要熬过去了
2024-01-26 15:14:1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早上5:40,透过嘉绍大桥,杭州钱塘区方向的月亮。 记者 韩丹 摄

昨天早晨出门,大家是不是又仿佛踩进了冰箱里?虽然比起前一天,昨天已有所回暖,但早晨最低温依旧很冷,全省都在0℃左右!上午9时,主城区气温也只有3°C,可能还是冷藏柜更暖和点。

好在最冷的时段已经过去了,气温进入回升的阶段,只是过程非常缓慢。市气象台预计,一直到双休日(28日以前),近地面受冷高压控制,杭州仍处在冷空气的血脉压制之下,晴是真的晴,冷也会继续冷,最低气温只在0-2℃间徘徊,最高气温也是在10℃上下苦苦挣扎,大家的羽绒服厚棉衣还得继续穿好。

不过,29日开始一直至2月初,气温将“大踏步”回升,据浙江天气预报,早晨最低气温朝着10℃看齐,白天最高气温朝着15℃+奔赴,局地甚至冲击20℃!但与此同时,随着南支槽变得活跃,助力我省回暖的同时,也将开启“雨雨雨”的模式!

春运今天正式开始,29日至2月3日全省将迎来一次持续降水过程,连续六天的雨,回家路上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冬天最冷时段可算要熬过去了

尽管目前仍处于一年中“冷到极致”的大寒节气,不过,随着寒潮影响结束,这个冬天最冷的时段,可算是要熬过去了。

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昨天早晨,江南、华南东部气温较前日回升明显,江西、浙江、福建等地升温幅度达到4-6℃;昨晨8时,浙江杭州气温1.6℃,江西南昌2.1℃,福建福州6.2℃。

预计本周内,南方地区气温继续稳步回升,今明两天气温将回升至接近历史同期水平。

今天是四九最后一天,明天就将进入五九。老话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进入“五九”,意味着数九寒天已经过去一半,一年中属于冬天极致的寒冷就要过去了,一般而言,这时候我国各地气温呈现出触底反弹的架势,根据中国天气网1951-2018年的平均气温统计,“五九”期间,全国平均气温回到冰点以上,出现回暖迹象。

所以,杭州的小伙伴们,再坚持坚持,马上就能走出冰箱了!

据中国天气网预报,北方回暖较快,今天开始已陆续回归到常年1月下旬该有的气温水平,南方则大都在明天前后回到正常水平,月底转为偏高。届时,冰冻线也将北撤到华北南部,最高气温超过10℃的地方也会明显增多,最高气温10℃线最北端将再度越过长江,甚至抵达黄河沿线一带。

近期气温明显偏低的广西、广东、海南等地也会明显回暖,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回升到20℃以上,海南岛局地接近或达到30℃,重拾夏日体验。

比如我们杭州,30日至31日最高气温将陆续达到14-15℃的水平,较常年同期偏高明显,大致相当于当地常年3月中旬甚至下旬的水平;福州31日最高气温可达23℃,海口最高气温逼近30℃,均比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

不过升温的大趋势中也会出现波折,像是东北地区,未来几天还会受冷空气频繁影响,气温多有起伏波动;西南地区、华南西部一带阴雨雪频繁,气温低迷的状态持续时间较长,要到30日至31日才会有所好转,这些地方的小伙伴还要在冷风或冷雨中煎熬一段时间。

今年春运天气怎么样?

今日,2024年春运大幕也正式拉开,今年春运将持续到3月5日,为期40天。根据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人员流动量将达到90亿人次,或创历史新高。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最新的春运天气地图可以看出,春运第一周,新疆大部、甘肃西部、青海北部以及东北、青藏高原等地将持续严寒天气,最低气温都在零下10℃以下,最高气温也普遍在冰点以下,可以说是天寒地冻。其中,东北地区还将受到冷空气打扰,气温多起伏。如果要前往这些地方,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全套的保暖措施。

另外,30日夜间开始,一轮大范围降雪将自西向东逐渐展开,范围覆盖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以及东北等地,其中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北部可能会有中到大雪。不过目前时效较远,大家还需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合理规划行程,警惕道路积雪、结冰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南方地区则将在春运前四天经历降雨范围和强度逐渐扩大、增强的过程。尤其在广西东部、广东西北部、湖南东南部、江西等地可能会出现中到大雨。此外,未来三天,在西南地区东部还会有雨雪混杂的情况,贵州、云南局地可能有冻雨。

另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预报,1月31日至2月3日,北方降雪也会增多,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有降雪,江汉西部、黄淮西部和北部有雨夹雪,黄淮南部及南方大部有中到大雨,江南、华南局部有暴雨。

如果你也即将自驾踏上回程,可以收藏公安部发出的2024年春运交通安全提示——

1.提前了解有关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2.实习期驾驶人要谨慎选择长途自驾出行;3.假期聚餐聚会多,切莫酒驾醉驾;4.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距,行经拥堵、缓行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5.注意提前观察高速出口标志标牌有序驶出,一旦错过出口,要从前方出口驶出,切勿在出口处急变道、急刹车或停车倒车;6.如果发生交通事故或车辆故障,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7.农村道路行车,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减速慢行。途经穿村过镇路段,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车辆和行人,按规定让行。

最后一点尤其重要,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尽可能减少自驾出行,确需驾出行的,要避开管制时段、路段,避免中途长时间滞留,冰雪湿滑路面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谨慎驾驶,不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防止车辆失控侧滑侧翻或追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