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阳光所剩无几 阴雨即将上线
2024-01-28 14:36:2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太阳“旷工”了大半天,但也没太冷,随着气温的上升,可以感觉到天气已经明显回暖。不过,早晚还是比较冷的,提醒大家,1月29日之前,在冷高压的控制之下,晴冷依然是天气的基调,昨天夜里天气又转为晴到多云,受辐射降温影响,今早最低气温会比昨天低一些(预计主城区在0℃左右),出门还是要注意保暖。

再坚持坚持,我们马上就能摆脱冷空气的控制了,下周起气温要大步上升,1月29日开始白天的最高气温逐渐回升,最高1月31日可达17℃。

气温回升,雨也要来了。支槽的建立,槽前充沛的暖湿气流会源源不断地带来水汽,1月29日开始,杭州阴雨天气会逐渐增多,降水量都比较可观,不再是小阵雨或者毛毛雨,而是一轮接一轮的明显降水天气。这样一来,能晾晒的日子也变少了,所以打算年前大扫除的朋友,可以趁着这两天抓紧洗洗晒晒。

虽然持续阴雨能够赶跑闹腾了大半个月的雾霾,但对外出和交通也有一定影响,春运已经开始,大家路上要注意行车安全。

春运天气提醒

雨雪天气即将上线

眼下已正式进入“五九”,昨天中东部天气整体比较平静,不少地方延续了晴朗升温模式,刚好是周末,大家囤了许久的衣服、被子抓紧拿出来洗洗晒晒,因为下周雨雪将频繁登场。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月29日暖湿气流增强,南方降水范围明显扩大。预计1月29日至1月30日,江南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一月雨下到这种强度并不多见。

暖湿气流上来,一直到本月底气温都会逐步回升,其中贵州至江南中南部、华南一带升温趋势更明显、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久,今后几天累计升温幅度将普遍超过10℃,部分地区接近甚至超过20℃,一周内将体验不同的“季节”。

1月31日至2月1日,南方暖热将达到阶段性高点,届时最高气温20℃线将北抬至江南中部,华南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超过25℃。贵阳今天最高气温只有3℃,2月1日升至21℃,福州今天最高气温13℃,2月1日则升到27℃。

不过,暖热达到“巅峰”的时候,天气却蕴藏着一波较为激烈的转折:冷空气降温+大范围雨雪。1月31日开始,冷空气发力,中东部气温将自北向南逐步下跌,北方叠加雨雪影响,气温下滑明显,到2月2日前后,冷空气将推进到长江以南,届时淮河以北大部最高气温将低于0℃,长江沿线5℃上下,气温从偏高转为明显偏低。而且,冷空气还将与暖湿气流激烈交锋,1月31日至2月4日,在中东部地区制造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雪或暴雪,长江以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这轮雨雪过程持续时间长、涵盖范围广、强度强,尤其是北方大部地区降雪明显,对春运出行影响较大。再次提醒下周有返乡、开车出行计划的小伙伴,请根据天气预报合理安排行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