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生活“更新” 乡愁“更美” 杭州城东洼地“变形记”
2024-01-28 14:39:4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千年横塘正加速“蝶变”。

居民蒋卫东会掰着手指头跟你算,管线预埋好了,通上燃气已“近在咫尺”,出入口的智慧道闸也在陆续安装中,“我们家那两间附房,拆值了!”

城市更新,生活“更新”。这句话对他来说,意义深刻。

2021年6月,在新上城区成立后的第2个月,笕桥街道立即启动了横塘社区综合整治。短短3年时间,环机场区域黄家、同心、俞章、笕新、横塘等5个社区得到全面整治,困扰环机场区域多年的脏乱差问题彻底改观,与此同时政府加大招引力度,新的发展业态也在这片土地上快速生长,延展出更多幸福的色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年味渐浓的腊月里,我们走进环机场5.18平方公里的区域,找寻这片城东洼地美丽蜕变背后的先行先试。

“民生”与“文化”两手抓

以整治破题 全力响应民之所向

眼前的环机场区域,城中村最典型的“蜘蛛网”式线路不见了,全部“上改下”;拆违释放的空间还被改造成了特色花坛、口袋公园、一米菜园,不仅提升了居民的居住水平,更有一番乡愁如故的亲切感;利用旧厂房改建而成的笕桥文体中心成为了周边嵌入式体育场的标杆。

不熟悉这里的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城市发展“被遗忘的角落”。

事实上,环机场区域所环的笕桥机场,是百年前中央航空学校的诞生地。蒋卫东从小在横塘社区土生土长。在他印象里,当年杭州的民航机场——笕桥机场就在家门口,人来人往很热闹。

步入新世纪,因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开放,笕桥机场完成自己民航的历史使命,光荣“引退”。一下子冷清了许多的笕桥街道环机场区域,却由于受到机场控高、规划生态带、禁建区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规划条件,未能实现城中村改造,一直是区域内发展的洼地,外来人口大量聚集、违法建筑乱搭乱建等问题比较突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

为此,上城区领导多次赴笕桥街道调研,针对环机场区域综合整治工作召开会议,提出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助力形成空间新架构,不断提高经济力度、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比如在横塘综合整治中,拆违的同时要以“千年横塘”文化为历史底蕴,深入挖掘具有当地特色的名人、丝绸、火车、航空等文化元素。

28小时完成丈量、72小时完成评估确认、提前1个月启动拆违……3年来,特别是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笕桥街道围绕环机场区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环境改造提升、产业文化提升、基层治理提升三个方面,有效改善环机场区域城市面貌,让令人蹙眉的画面消失不见。

“开发”和“盘活”两步棋

引资本活水 助老城区万象更新

冬日暖阳下,走进位于同协路上的浙江元宇宙产业基地,一楼的单向透视玻璃上,布满宇航员、VR眼镜等视觉元素;草地上的玻璃房,名为“元宇宙·笕桥驿”;房屋旁的3D立体墙画栩栩如生……层出不穷的“元宇宙”元素,让这个本是旧厂房的空间,不断焕发新的生机。

城市更新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

老百姓违建是拆了,但是对未来仍是观望。拆违拆出新空间,该如何盘活这些资源?由谁来盘活?钱又从哪里来?

民营经济是镌刻在笕桥血液里的基因,这里陆续走出了西子联合、万事利、祐康等一批中国名牌。因此,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笕桥更是立足“开发、盘活”两步棋,采用合作开发、政企联动的模式,引进资本助力区域更新。换句话说,政府侧重于土地整理、企业侧重于项目管理,可以更好地发挥各自经验和优势。

在拆违整治过程中,不少嗅觉灵敏的企业已经提前出击,赶来现场看点对接。就拿同在环机场区域中的笕新社区来说,街道利用整治中腾挪的5万余平方米厂房,引进米果集团斥资2.25亿元打造元宇宙主题产业园区。2022年8月,该产业基地被浙江省区块链协会认定为浙江首家元宇宙产业基地。紧接着,去年夏天,浙江省元宇宙产业协会成立并入驻。

据项目负责人蔡晓霞介绍,自2023年初基地投入运营以来,已引进各类企业80余家,其中元宇宙相关企业近50家,预计营业收入总额超过2亿元。

备塘河东侧、铁路沪昆线西侧,横塘“幸福里”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改造中。2022年夏天,古国珍第一次走进横塘,“就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道路狭窄,握手楼林立。但横塘的乡村肌理很好,农地、林地、草地、河道兼具,这样的郊野风貌在主城区很少见。”另外,在交通上,横塘距杭州东站仅约20分钟车程。作为运营方,她一眼相中,谋划改建综合整治中腾出的5万平方米集体厂房和49户农居打造特色鲜明的产业园区,未来将主推亲子研学旅游产品、户外露营及休闲体育项目,不定期举办露营采摘、亲子研学、承接俱乐部团建等业务,这些不断涌入的客流,也将给环机场区域带来可持续发展的期待。

“产业”与“社会”两反哺

为共富拾柴 开启宜居韧性智慧之城

城市更新工作之所以牵动人心,因为群众的幸福感始终是检验共同富裕最生动的体现。

“环境好了,项目进来了,也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笕新社区党委副书记宋学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首先是土地增值,农村集体经济收益提升。按照约定,米果每年要付给社区1000万元租金,相较于给私人用于低小散业态的旧厂房,一年不到300万元的土地租金——现在的收益是原来的三倍以上。

其次是宅基地增值,百姓受益。基地目前配备的人才公寓入住率已达90%以上,接下来,米果将目光瞄准了农民自建房,通过改建打造融办公居住于一体的SOHO空间。根据测算,整租下来大约是农民原先自行招租价格的两到三倍,相当于不仅给村民支付租金,还免费给他们修缮房子。

最后是带动就业,促进村民增收。目前,基地服务岗位已经雇用20多位社区居民,月薪在5000元左右。

城市更新仍在进行中,“蒋卫东们”又羡慕起距离环机场区域仅10分钟车程的花园社区居民:这里打造的幸福邻里坊,足足3000平方米,上午把娃娃“扔进”婴幼儿成长驿站,可以放心到国叶康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里量血压,再做一个中医理疗;到了饭点,楼下幸福邻里食堂香气扑鼻,老人用餐还有折扣,十多元钱便能吃上三菜一汤……

实施城市更新,开启宜居、韧性、智慧之城。在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哲明看来,这句话是期待,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表示,未来,笕桥将围绕高质量优化区块内产业、功能和空间布局目标,依托区块内濒水、花园式独栋建筑特色资源,引进与景观深度融合的慢生活、重体验、休闲式的特色项目,打造设施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优质、人文精神浓郁的共同富裕样板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