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立春大雨 除夕到初三杭州都是好天气
2024-02-04 14:31:2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雨中的西湖和三潭印月。 记者 陈中秋 摄

北京时间2月4日16时27分,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

这个立春日,又湿又冷。杭州已经和阴雨天气缠绵了将近一周,本周最后一天,依然是毫无悬念地在雨水中度过,预计今天白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夜里小雨转阴,偏北风3-4级,早晨最低气温3℃,白天最高气温5℃,湿冷的感觉会非常明显。

今天阴有中雨局部大雨 除夕到初三都是好天气

年前这几天,杭州雨水纷纷,大家都在说连出门买个菜都不方便。

在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发力下,近期雨水和浙江的羁绊特别深。据浙江天气统计,1月29日至2月2日,杭州、宁波、金华、衢州、舟山均已下了5天雨,正应验了那句话“晴冬至,烂年边”。这个周末,雨水依旧是活跃分子,昨天白天,降水主要在浙中北地区一带现身。雨水时断时续、时强时弱,体感上可不好受,一整天都被阴、冷、湿包围。昨天全省南北气温差异巨大,位于浙北北部的湖州15时气温在2.7℃,位于浙南南部的泰顺同一时刻达到了21.6℃,温差将近20℃。

特别要提醒的是,又暖又湿,大气中不稳定能量积聚,又与持续南下的冷空气交锋,雷电又将现身。昨天夜里到今天我省局地会出现雷电,需警惕和注意防范。

雨要下到什么时候?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高空水汽供应加强,杭州前天夜里雨势开始增大,昨天早上9点的小时雨量达到了4.1毫米,昨天下午到夜里维持小雨量级。今天杭州的天气还是雨,而且比昨天的更大。在高空,一个深厚的槽系统经过,不仅带来了充沛的水汽,而且槽前西南气流与北方高压底部的偏东气流还共同催生出一个低涡系统,使得降水的动力条件也变得更加充分,今天白天阴有中雨,局部还将有大雨出现。好在,今天夜里,随着高空槽和低涡系统的移出,雨水也逐渐减弱至停止,下周一将迎来一个降雨间歇。这次间歇时间不长,6日-7日再次出现降水过程。

不过,雨水还算识趣,据浙江天气预计,8日雨水渐止,除夕到年初三都将是好天气,阳光现身。杭州市气象台也预计,7日过后,天气会越来越好,我们将在好天气中迎接龙年的到来。

今年是“春打五九尾”

甲辰龙年“两头无立春”

立春拉开了二十四节气的序幕,虽然我国不少地方以立春作为春天的开始,但从常年气候数据来看,常年进入立春时,我国仅有云南、广东、广西、海南、台湾以及福建部分地区处于气象意义上的春季,真正享受暖意融融的春天。立春节气期间,春天的脚步继续北上,重庆西部、福建中北部以及云南东北部等地都会开启入春进程。而全国其他绝大部分地区,此时仍处在“寒意未退盼春来”的季节中。

立春在每年公历的2月3日至5日。立春这一天要么在“五九”最后一天,要么在“六九”第一天,前者人们把它称之为“春打五九尾”或“春打五九尽”,后者人们把它称之为“春打六九头”。2023年12月22日冬至,今年的“立春”是数九寒天当中的五九最后一天;最近一次的“春打六九头”是2022年的立春。

今天的这个立春日,要归在兔年里。由于被安排了一个“闰二月”,农历癸卯兔年共有384天,从2023年1月22日开始,至2024年2月9日结束。农历癸卯兔年天数较多,这使得这个农历年出现了两个立春的历法现象,即“一年两头春”,也称“双春年”。两个立春日分别为正月十四和腊月廿五。而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将出现“两头无立春”现象,即全年没有立春日,民间称这样的年份为“无春年”。

春节是农历的节日,它在公历中的日期最早可在1月21日,最晚可在2月20日。由于立春在公历中的日期是2月4日前后,因此随着春节在公历日期中的变化,农历一整年中可能会出现两个立春日,也可能一个立春日也没有。以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为例,春节是2月10日,而立春是2月4日,2025年春节也就是乙巳蛇年春节是1月29日,而立春是2月3日,所以甲辰龙年一整年都没有立春日。

你家今天会“咬春”吗?

对于龙年的“两头无立春”现象,大家也不要感到奇怪。实际上,“无春年”很常见,平均2至3年就会出现一次。统计显示,在本世纪的100年中,两头春的年份有37次,无春的年份有37次,单春的年份有26次,其中年初立春有12次、年末立春有14次。“无春年”只是没有立春日,并非没有立春节气,也不是没有春天,更与吉凶祸福、婚丧嫁娶毫无关系。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风俗有很多,我国民间有“咬春”求福、“鞭春”祈丰以及踏青探春等活动。以往到了立春前后,一些时鲜春菜就会悄然出现在杭州的菜市场里,比如荠菜、马兰头等,大家吃“春菜”讲究的就是一个“咬春”的新鲜,以食物的鲜味来感受春意。

这段时间杭州一直阴雨连绵,天气小姐姐跑了四五家蔬菜摊位,只看到一家有卖野生荠菜的,不少摊主说,荠菜本身就比较难打理,再加上这段时间一直下雨,所以虽然上市了,但并不是每天有货,野生的荠菜价格在8-10元/斤。不过,杭州人“咬春”通常要吃的春卷是早早就上市了,你家今天会“咬春”吗?你喜欢的春卷是什么口味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