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昨天受暴雪或冻雨影响 全国多地高铁大面积晚点!回家的路,安全第一
2024-02-04 14:29:5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回杭州的高铁晚点109分钟 有网友被困在没电的动车里7小时冷得受不了 

今天河南、山东、江苏、安徽部分地区有暴雪或雨夹雪

昨天一早 ,#高铁晚点#的话题词冲上热搜,部分需要乘坐高铁出行的杭州市民发现,部分从湖北、河南开往杭州方向的列车出现了晚点的情况,如郑州东站开往杭州东站的G2396次列车,预计将晚点109分钟。

不少网友还在社交平台发布了高铁晚点的内容,涉及省份包括湖北、山东、安徽、河南等。

高铁的大面积晚点是由于恶劣天气造成,昨天,在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西部、湖北、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河南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安徽中西部局地有大暴雪,湖北下起了冻雨。

武汉铁路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恶劣天气导致供电故障,汉宜线汉川至大福段发生供电网停电故障,影响D5788、D5998、D630、D9340、D5986次等多趟列车晚点。

有网友发文称,D630次列车从0点20分停电到7点26分,应急抢险7小时,车上人已经快冷得受不了了。

D367次至少晚点6个小时

车上有空调没挨冻

陈女士在社交媒体上发了个帖子:“早上8点从汉口上车,现在才到天门,早知道再玩两天回去了。”

直通车记者联系上她,她说自己是早上8点05分从汉口站上车,乘坐D367次去成都,眼睁睁看着车厢里LED屏一开始显示列车最快速度是118公里/小时,随后这个数字不断变化,甚至一度降到15公里/小时;到后来,显示时速的LED屏关掉了。

除了慢,就是经常临时停车,“我上车以后睡了一会,有时候睁眼能看到站台,有时候能看到外面的树枝一动不动”。陈女士说,列车员们也和乘客解释过,因为武汉到宜昌这段路上下冻雨,接触网都冻住了。

“除了慢,其他都还好,空调开着,没有人挨冻;列车员们组织了热心乘客,把车上的火腿肠、饼干、八宝粥、矿泉水等食品全部发放给所有乘客;为什么晚点,列车员也解释了,是不可抗因素,我们大家也理解。”

陈女士原本的计划是傍晚5点左右抵达成都东站,最后再换车回家。虽然到成都后还有3小时的归家旅途,但终归能够在一天之内到家,结果到荆州站的时候已经晚点6个多小时。

“现在也不是后半程的票买不买得到了,这趟车(D367次)都不一定能在当晚到成都。”陈女士说,自己从来没见过下雨下着下着能变成冰的天气,汉口路边的植物,都被“镀”上了一层冰。

-2℃等了4个半小时车才来

不得不取消后续行程

截至2024年2月3日11点,荆州站有42趟列车临时停运,还有81趟列车在开行。而还在开行的列车,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安徽颍上的郑姑娘告诉橙柿直通车记者,自己在荆州站足足多等了4个半小时,才等来G802次进站。

“荆州站的候车室很冷,外面在下冻雨,候车室里面也没有开空调。”郑姑娘留意了下气温,只有-2℃。

上了车后的郑姑娘发现,列车在以很慢的速度向前进,其间还停了一次车,停车期间,郑姑娘发现车上的插座没电了。

郑姑娘本来打算乘坐G802次到郑州,然后再转车回老家颍上,如果行程顺利,2月3日当天回到家里是没有问题的,可现在说不好了。

“我已经把郑州去颍上的票退掉了,按照现在整个行程看,我可能要在郑州过一夜了。好在因为晚点延误的票,都是全额退款的。”

“现在只是希望,这列车能够不停下来。”昨天20点30分,郑姑娘还在车上,她告诉记者,G802次列车刚刚经停汉口站,而根据时刻表,该次列车抵达汉口站的正常时间应为11点21分。

往西北方向的G3144次

沿途下着鹅毛大雪

在上海工作的张先生告诉橙柿直通车记者,自己乘坐G3144次列车回老家太原,3日早上7点14分,G3144次从上海虹桥站准点出发,路上渐渐下起了大雪,列车的速度也渐渐放慢下来,进入河南后几乎全程仅以100公里/小时左右的时速前行。

下午3点多,张先生还在担忧之后的旅程顺利与否,“沿途路过了一个湖,我坐在车上,居然能看到湖面上一层厚厚的冰”。

万幸的是,下午临近4点,张先生告诉记者,列车延误一小时停靠高平站,天空虽然飘扬着鹅毛大雪,但行驶过程中,列车速度快起来了,应该当天能够到家。

今天河南、山东、江苏、安徽

部分地区有暴雪或雨夹雪

明天河南、山东等地的降雪渐停

江苏南部有强降雪

2月1日上午10点,中央气象台首次发布冰冻橙色预警,这是自2010年设立冰冻预警标准以来发布的最高级别冰冻预警。

2月3日,在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西部、湖北、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其中河南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安徽中西部局地有大暴雪。

今天,强降雪的中心将会集中在河南中东部、山东中南部、江苏中北部、安徽中北部,上述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雪或雨夹雪。

明天,河南、山东等地的降雪将会逐渐停止,但江苏南部等地还会有较强降雪。

除部分列车晚点,还有一些车次已因天气原因停运。

冻雨是什么?

2月3日白天,武汉下了冻雨,晚上有雨夹雪转大到暴雪,预计4日冻雨雪天气还将继续。

在社交媒体上,不少网友发视频直呼“下冰了”,从网友的视频里看到,车子被一层冰黏着,好像涂了层胶水,刮都刮不掉,羽绒服上、雨伞上,只要是沾到冻雨的地方,都是一层冰。

冻雨是什么?

冻雨是具有天使外表的魔鬼,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滴水成冰”,冻雨一旦落到物体表面便会在其表面形成一层“冰壳”,对交通、电力和通信设施危害极大。

根据中央气象部门的报告,本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雪量大、持续时间长、冻雨面积大等特点,总体为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具有极端性。

铁路出行请及时关注 列车调整信息

从2月3日开始,铁路客流就到了春节前的最高峰阶段,2月3日预计是春节前出行的客流最高峰日,铁路杭州站的旅客发送量预计达31.8万人次。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最近几天出门坐火车,最好提早一点出发,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建议可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车站。

同时还要关注沿途省市的天气情况,受天气影响,除部分列车晚点,还有一些车次停运。

因列车停运而退票

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受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部分高铁线路的旅客列车出现不同程度晚点。

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在互联网办理退票,或持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退票(已打印报销凭证的请将凭证交予车站窗口工作人员),以上均不收取手续费。

如果你乘坐的列车出现了晚点、停运等情况,可以通过铁路12306App等线上渠道购买车票或办理退票、改签,不要盲目前往车站购票候车,避免造成车站拥堵,确保安全有序出行。

铁路部门后续将密切关注天气情况适时采取停运、加开、恢复开行等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确保旅客安全出行需要。

全国公路

关闭收费站1076个

自驾车回家注意防滑

据中国路网消息,截至2日12点,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山西、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多地共封闭路段78个,涉及31条高速公路。关闭收费站1076个,涉及山西、河南、陕西等10个省份。

2月2日上午,河南境内22个路段封闭、294个收费站关闭 ,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有20个路段封闭、228个收费站关闭;山西受降雪和路面结冰影响最大,有10个路段封闭、341个收费站关闭。

在冻雨天气里,人们应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外出,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行人要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驾驶员在冻雨天气里要减速慢行,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应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

高速公路临崖临水、桥梁、涵洞等特殊条件构造的路段容易出现结冰情况,为了行车安全,请广大驾驶员尽量避免在夜间时段出行。遇到结冰路段请严格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随意穿插、随意变道。遇到紧急情况拨打12122请求高速交警帮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彬 黄煜轩 肖旭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