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环杭州湾大湾区 C形大走廊站上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的C位
2024-02-05 11:19:4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一图看清11个地市未来发展方向

都市快报讯 要读懂一个区域的未来,就要看这个区域的规划。

2月2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浙江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根据《规划》,浙江要构建“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的国土空间总体格局。

为何要建设“环杭州湾大湾区”?

铺开这张总体格局图,一个大大的“C”形大走廊形格外显眼—— 环杭州湾大湾区。

为何要规划建设“环杭州湾大湾区”?

“浙江是一个经济强省,同时也是一个资源小省。我们的经济发展到今天,面临着发展的‘紧箍咒越来越紧’的问题。”参与《规划》编制的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工程师马亚利说,“这就需要有一个更高层级的顶层设计、一个强有力的集中资源干大事的区域,引领浙江发展”。

环杭州湾大湾区,以杭州为中心,贯穿杭嘉湖绍甬舟六大城市,绵延约300公里。

从区位优势看,六大城市主要位于杭嘉湖平原、宁绍平原,交通便利快捷,发展腹地辽阔;从经济发展看,2023年六市GDP总量5.75万亿,占全省GDP总量的69.6%;从人口规模看,截至2022年末六市人口合计3748.1万,占全省总人口的57%。

这样的优势条件,让环杭州湾大湾区完全有条件打造成为类似美国波士顿-华盛顿、芝加哥-匹兹堡,英国伦敦-利物浦,日本东京-大阪这样的现代化大都市连绵带,站上引领全省经济发展的C位。

浙江11个地市将如何发展?

在环杭州湾大湾区引领下,浙江11个地市该如何发展?

《规划》提出要打造“双核四极多群”的城镇空间格局,明确了11个地市未来发展方向(如图)。

双核:即杭州、宁波,要唱好“双城记”,努力培育国家中心城市。

四极:即杭州都市区、宁波都市区、温州都市区、金义都市区。

多群:即嘉兴、湖州、绍兴、台州、衢州、丽水、舟山。

这幅规划图景,如何改变老百姓生活?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大区域到小社区,从“有没有”到“好不好”,《规划》都进行了全方位安排。

比如基础设施,未来要提升杭州、宁波、温州机场的区域枢纽功能,预留金义机场的区域枢纽空间;在全省布局“五纵五横”铁路网络,推动都市圈和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打造“枢纽上的城市、轨道上的浙江”。

比如在四大都市区中心城市,将按照1小时日常出行范围,布局博物馆、美术馆、体育场馆、三甲医院等;在其他中心城市,按照30分钟日常出行范围,提供文化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医养结合养老院等公共服务。

此外在城镇社区,按照5-15分钟日常出行范围,实现幼儿园、中小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布局。在乡村,按照15分钟日常出行范围,布局乡镇卫生院、乡镇敬老院、文化礼堂等公共服务设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