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春节前后:新冠疫情将逐步上升 流感预计降至较低水平
2024-02-05 11:20:3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脆弱人群”公共交通出行建议戴口罩

2月4日15时,国家卫生健康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和健康提示有关情况。

本土病例中JN.1变异株

已成优势流行株

专家最新研判来了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在会上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疫情仍然呈低水平流行,但近期病例报告、哨点医院检测阳性率等监测数据小幅增加,提示新冠疫情呈现上升趋势。目前,我国本土病例中JN.1变异株已成为优势流行株,以轻型为主。随着春节前后人员跨区域流动和聚集性增多等因素影响,预计新冠疫情将逐步上升。

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急性呼吸道疾病形势在2023年12月上旬达到峰值后连续2周有所下降,12月底小幅回升,持续高位波动,近三周有所下降。其中,流感呈回落趋势,但仍是当前呼吸道疾病感染的最主要病原体,其他呼吸道疾病处于较低水平。专家研判认为,2月份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态势,其中,流感预计在春节前后降至较低水平。

出现呼吸道症状

建议尽量避免参加聚餐聚会

这些防护措施要做好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介绍,春节期间,人们阖家欢聚、走亲访友,在欢度春节的同时也要注意做好传染病防控。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尽量避免参加聚餐聚会活动。如确需前往,应做好个人防护,聚会时佩戴好口罩,聚餐时注意与相邻人员加大间隔距离。

有专家特别提醒,当下最为关键的还是保护好“脆弱人群”——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建议大家假期错峰出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手卫生、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尤其是一些已经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人群,尽量暂缓出行、不要参加聚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毛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