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返程票难买怎么办?2月16、17日旅客扎堆返程 出行人数或超节前高峰日
2024-02-05 11:20:5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2月3日是南方的小年,也是大年初八(2月17日)火车票的开售日。从目前的火车票、机票预订情况来看,春节返乡、出游的职场人将集中在2月16、17日返程,多条线路火车票开票即售罄。去哪儿预测数据显示,返程旅客量或将超过春节前高峰日(2月7日、8日)。

2024年春运于1月26日启动,预计约90亿人次的出行规模,将催生史上最旺春节旅游市场。2月3日,春节假期最后一日(大年初八)的火车票开售,“抢票”再次成为当天的关键词。综合在线旅企的预订情况,2月16、17日旅客扎堆返程的趋势十分明显,主要由西部地区、中部地区向东部城市流动;从出发地来看,四川、河南、陕西、湖南客流量较大,主要目的地为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武汉、长沙、杭州等新一线城市。

从机票预订情况来看,返程(2月16、17日)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节前出行高峰(2月7、8日)上涨了近10%。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成都、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北京-深圳、广州-成都均属于热门航线,由于节中出游热度较高,从热门旅游城市返程的机票预订同样火热;以杭州为目的地,返程旅客主要来自北京、广州、哈尔滨、海口、长春、深圳、大连、昆明、成都、三亚等地。

截至1月31日,从三亚、昆明出发的返程机票提前预订量超过2023年同期50%,杭州、武汉、长沙则较去年同期增长1倍。

返程票难买怎么办?去哪儿旅游研究院分析师建议,旅客可以提前购买大年初五、初六的车票(机票)作为“保底”,目前平台上2月14日(大年初五)郑州-北京、哈尔滨-北京、长沙-广州等线路多车次已售罄,部分车次尚有余票。

同时,建议旅客关注火车票开售时间,车票紧俏程度可参考前几日的销售情况,避开热门车次;若直达票售罄,可关注中转车次,部分车次可在同站台换乘,相较直达更容易买到。目前,2月14日以后大城市周边城市酒店价格较前几日下降10%—20%,如上海周边的嘉兴、苏州;广州周边的江门、佛山等。相较长线返乡线路,短途高铁车次更多,购票相对容易。

随着火车票陆续开售,返程机票预订量逐日走高,已较上一周增长近50%。乘坐飞机的旅客,若直飞航班售罄或价格较贵,可考虑飞到邻近城市,再转乘火车、汽车等短途交通方式。旅客也可选择各大在线旅企推出的“在线抢票”服务,若火车票抢票失败,平台也会全额退款。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肖鹏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