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是慧眼 更是大脑 之江实验室科研成果飞入太空
2024-02-05 11:21:2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2月3日上午,广东阳江附近的海面上,风平浪静。之江实验室天基计算系统研究中心张亚兵站在捷龙三号运载火箭发射船的不远处,全神贯注地等待着东方慧眼高分01星发射。

11时06分,一条长长的火龙喷射而出,火箭从海上腾飞,人群中发出阵阵欢呼。

“火箭传出的刺破空气的声音越来越大,一股强势的气流扑面而来。”张亚兵说。东方慧眼高分01星的高性能智能处理载荷——“极光1000-慧眼”智能星载计算机正是他所在团队的研发成果。

伴随着卫星顺利入轨,那些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压力,在那一刻转为自豪感和成就感,张亚兵难掩激动。

9个月前,东方慧眼智能遥感星座一期启动,张亚兵所在团队接到任务——研发卫星高性能智能处理载荷。

高性能智能处理载荷,相当于卫星的智能“大脑”。

“传统遥感卫星拍摄的图像需要传到地面上进行处理,但是星地传输带宽受限,星上大量图像常常来不及下传到地面。而且传统遥感卫星也无法对图像进行即时的判断识别,传输到地面的图像很可能是被云层覆盖的无效图像。”张亚兵说,“极光1000”能够提供低成本、低功耗、高算力、智能化的遥感数据计算能力,搭载“极光1000”的东方慧眼高分01星,在天上就能直接进行云判、压缩以及目标识别。

智能化,是这颗卫星最大的亮点。张亚兵介绍,“极光1000”算力、效能比等关键技术指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而且,通过冗余设计和容错设计等技术手段,大幅降低了整个载荷的研发成本。

2023年10月底,经专业测评,“极光1000”的结构、硬件接口、性能参数、业务功能均满足设计标准,成功通过卫星平台的验收并完成交付,成为之江实验室首款搭载于商业卫星的实际交付产品。

天基中心有一支200余人且90%以上都是80后、90后的“大兵团”。“我们要做的是‘天上的云脑。”天基计算系统研究中心工程师颜迪颖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肖乐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