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江省支持杭州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 发展未来产业杭州有哪些优势?
2024-02-05 11:21:4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什么是未来产业?发展未来产业杭州有哪些优势?

什么是未来产业?

西湖大学材料科学讲席教授、未来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嘉兴喜欢用一句话来介绍未来产业,就是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出后天的产业。

根据“意见”,中国着力发展的未来产业集中在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六大领域。每个领域都有更细分的赛道。

比如,“未来信息”板块,涉及下一代移动通信、卫星互联网、量子信息等。“未来空间”板块聚焦空天、深海、深地等领域,研制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临空无人系统、先进高效航空器等高端装备,既要上天也要下海。

如果你关注前些天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对未来产业也不会陌生。报告里就提到,支持杭州、宁波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发展未来产业杭州有哪些优势?

“意见”里专门提到的“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部分,其中强调“发挥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载体作用”,同时“构建科技服务和技术市场新模式,遴选科技成果评价和转移转化专业机构,开拓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对应的,杭州去年都交出了实实在在且靓丽的成绩单:去年,杭州首家国家实验室挂牌运行,新增全国重点实验室7家、总量达18家;技术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5.3万件,居省会城市首位……

而早在2022年,西湖大学就率全国之先,成立了未来产业研究中心,重点聚焦生命原理及未来医药,分子制造与功能,以及未来材料设计及创造三大品牌。

在“意见”的“打造标志性产品”部分,杭州也已经有类似的产品与应用落地,踏出了关键一步。在之前的杭州亚运和亚残运会上,捡标枪的机器狗、助力火炬手点燃圣火的仿生手,就是与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等相关的“标志性产品”。和成功升上天空的“极光1000-慧眼”一样,它们是杭州“打造未来城市新样板”, 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的重要实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