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明两天杭州迎来新一轮雨雪 好消息是除夕晴好
2024-02-06 12:10:3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日雨水暂歇,气温自北而南递增,同一个浙江,又在过不一样的季节。浙北一带,数九寒天正当时,最高气温2-5℃;浙中一带,更像是初冬,最高气温6-10℃;而浙南一带,仿若深秋,最高气温12-17℃。

虽然已进入立春节气,但气象学意义上的入春还需要达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10℃”的标准。杭州常年入春时间为3月6日。

阳光稍纵即逝,今天开始,杭州又将迎来一次雨雪天气过程。

雨雪雾风

都要来我省刷存在感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杭州1500米高空的气温在-1℃左右,明天更是降至-3℃以下;而800米高空始终在-2℃至-3℃上下。也就是说,800米以上气温都在0℃以下,降水都可以保持固体状态。但由于越接近地面气温就越高,像今明两天杭州主城区白天最高气温都在2-3℃之间,高空的雪花在落下过程中逐渐融化,等到了地面,我们看到的就是雨或雨夹雪了。

由于早晚的气温更低,所以看到雪花的概率比中午会更大。同样的道理,海拔越高的山区雪就会更加明显,最近前往山区的朋友要特别注意山区积雪及雪后冰冻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此次雨雪过程于7日夜间结束,9日起杭州天气放晴。

我省昨夜从浙西和浙南地区开始,揭开新一轮雨雪过程的序幕。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一直到8日,小雨、中雨、大雨、雨雾、大风、雨夹雪或雪,都要来我省刷存在感,“湿冷魔法”攻击回家路,尤其山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更加明显,对交通影响大,大家在做好保暖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出行安全。

好消息是,8日雨(雪)渐止,接下来,一大波晴暖相伴的好天气等待着大家。

9-13日,受槽后西北气流影响,全省天气以晴好为主。早晚寒意浓,但白天气温大幅回升,不少地区最高气温将冲击15℃+,比如温州,预计11日最高气温可达19℃。

南方雨雪冰冻天气持续 多地积雪打破同期纪录

中国天气网称,1月31日以来,我国遭遇了2009年以来冬季最强雨雪冰冻天气。

从累计降水量来看,降雪区域中,陕西中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山东西南部等地降雪量在10毫米以上,雨雪混杂的区域中降水量普遍有20-30毫米,其中湖北东部、湖南北部、安徽中部等地降水量在40-70毫米,像武汉1月31日以来降水量超过80毫米,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等地降水量普遍在50毫米以上,局地超过100毫米。

截至昨天8时,山东南部、江苏北部一带积雪10厘米左右,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中部积雪达到15-20厘米。其中,湖北中部、安徽北部、河南东部50余站点积雪深度破同期纪录,像湖北天门、安徽蒙城积雪深度打破当地2月上旬纪录,安徽霍邱、湖北潜江打破了当地2月纪录。

这轮雨雪天气过程带来的积雪结冰还未消融,给春运出行带来的影响还在持续。因为暖湿气流的再度发展增强,昨天夜间开始,雨雪天气从贵州、湖南向东蔓延,南方新一轮雨雪冰冻又来了。

中央气象台2月5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雪蓝色预警:预计2月5日夜间至7日,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湖北南部、安徽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上述部分地区累计降雪量5-18毫米,局地超过20毫米,新增积雪深度5-10厘米,局地15厘米以上。

这轮过程降水最强时段集中在今明两天,重点关注贵州、湖南,雨雪相态复杂,还将有冻雨,对高速、铁路、航空都是不小的挑战。

预计8日起,也就是腊月廿九,南方降水开始减弱减少。除夕,大部地区将以晴好天气迎接农历新年,气温也将陆续回升。

又一条网红“落叶龙”出现 灵隐飞来峰景区推出系列祈福打卡活动

2月4日,由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省佛教协会、市风景园林学会指导,杭州市民宗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与杭州市佛教协会承办的“飞来寻春”导赏,在灵隐飞来峰景区开幕,四大亮点等你来体验。

亮点一:文旅融合,扮靓景区

位于飞来峰景区主入口的“龙·迎”景观小品,利用景区内原生态落叶,变废为宝,制作成龙形象的落叶小品,周侧再辅以一组红色的倒“福”字,引得游客纷纷打卡留念。

亮点二:千年诗韵,古今唱和

在飞来峰景区玉液幽兰的“谁教冷泉水,送我下山来——甲辰迎春飞来峰文化展”,以白居易在1200年前离开飞来峰时写下的“谁教冷泉水,送我下山来”为引,梳理他在飞来峰留下的诗词佳作和人文轶事,并以此为契机,展示飞来峰的艺术瑰宝,如石刻造像、摩崖题刻和诗词文化。

亮点三:永福探春,遇见“梅”好

永福寺内,拾级而上展出的精品梅花,别具韵味。寺内的文景阁还有“迎春梅花展”,邀请社会各界书画名流以梅花为主题,创作书法和画作。

亮点四:寻“春”找“龙”,共贺新春

飞来峰的摩崖题刻中隐藏着许多的春“迹”和龙“痕”,如位于龙泓洞内明代画家孙克弘、清代书法家关槐、吴大澂等人所留题刻中的“春”字,和景区主入口、玉乳洞、龙泓洞的“龙”。“飞来寻春”导赏特别准备了两个互动体验:寻“春”迹·找“龙”痕,在春节和农历正月期间,大家寻找飞来峰五处写于不同年代的“春”字,和三处形态各异的龙,获得限量文创礼品;背古诗·怀“乐天”,在2月7日和2月21日这两天,市民游客在灵隐飞来峰景区生境广场现场设置的白居易诗词板中,任意选取一首背诵。在三分钟内完整背诵,即可获赠飞来峰景区门票一张,数量有限。

展览时间:2月4日—5月31日

展览地点: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飞来峰景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余夕雯 通讯员 杨尚其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