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发布十大服务计划支持杭州智造品牌出海 一季度,全市360余家企业将参加165个境外展会
2024-02-06 12:13:4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昨日,在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中,2024年首季“杭州智造·品牌出海”行动正式启动。杭州市商务局会同各相关职能部门推出十大服务计划,保障制造业重点企业加大国际市场开拓。

十大服务计划包括支持参加国际展会、鼓励出国商务洽谈、便利出入境证件办理、畅通国际航运服务、提高信保资助比例、提高国际业务能力、深化“杭信贷”融资服务、优化跨境贸易便利服务、拓展全球海外仓布局以及建立企业服务协调机制。

真金白银助企出海

于外贸企业而言,“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能觅得合作新机。

杭州将对外贸企业及符合条件的制造业重点企业,参加一季度市商务局制定目录内的国际展会给予展位费扶持,全年扩大机电制造、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和轻工消费五大产业国际展会支持目录。同时,对外贸企业及符合条件的制造业重点企业一季度出国开展商务洽谈,给予往返经济舱机票扶持。

为便利出入境证件办理,各区、县(市)将设立护照办理商务专窗,5个工作日内完成护照办理。所有制造业重点企业邀请国外客户赴杭,均可申请备案后办理口岸签证入境。

“商务部门机票补贴、展位费用补贴等政策红利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企业稳外贸促增长的信心。”春节假期过后,南都电源国际营销中心副总裁戴毅就将出发前往英国、日本、沙特、新加坡等国家参加储能行业专业展会、论坛,并拜访重点客户、走访海外分公司等。

3月初参加德国科隆五金展、3月底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五金展……巨星科技的“出海”团队也将兵分多路,迎来密集的海外商务日程。“我们对境外参展期待很大,今年计划参加各个国家的五金工具展会,努力为企业带来更多销量。”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抢订单、跑展会、开拓新市场……企业的干劲与活力早已蓄势待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一季度,杭州将组织超过360家企业、1380多人次,参加46个国家和地区的165个境外展会。

多举措优化助企服务

当前,物流成本是诸多外贸企业的一大“心病”。为此,杭州将加大培育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往返的国际货运航线,开放机场异地货站绿色通道,畅通空运渠道;组织协调国际船运公司、航空公司等开展国际航运专项对接服务。

同时,杭州鼓励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加大海外仓网点布局,选树一批市级优秀海外仓企业;支持企业创新业务模式,提供售后维修、本地采购、国际营销等特色增值服务。

为化解外贸企业接单风险,杭州将为制造业重点企业建立出口信用保险投保和理赔绿色通道,并提高保费资助比例。

杭州还将多举措降低外贸企业融资成本。比如,推动在杭金融担保机构为制造业重点企业出口提供“杭信贷”贸易融资保障;深入推进汇率避险业务,帮助企业规避汇率波动风险,降低结汇损失。

在跨境贸易便利服务方面,杭州将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举措;利用好RCEP累积原产地规则及其他优惠贸易协定,降低关税成本;帮助制造业重点企业申请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做好出口退税“免填报”、退运通关无纸化、“单一窗口”非接触办税便利化试点。

此外,杭州还将建立企业服务协调机制,建立由市商务局牵头,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钱江海关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共同为企业出海做好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王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