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这轮雨雪结束 春节晴暖好天气在招手
2024-02-07 12:22:3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瑞雪纷飞。记者 陈中秋 摄

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杭州开始了新一轮雨雪天气过程。

基础气温较低,加上冷空气的参与,降水发生了相态转换,昨天凌晨开始,临安、临平、萧山、富阳、建德,还有杭州主城区都观测到了雨夹雪。今天雨雪继续,好消息是除夕晴好,开启升温之旅。

低温冰冻

注意保暖和出行安全

昨天8时,杭州上空约3000米和800米的高空中,气温分别降到了-1℃和-5℃,而1500米高空的温度在1℃左右。两层冷空气夹着一层暖空气,高空的雪花在落下过程中逐渐融化再被速冻,所以大家看到的是雨水混合着冰粒。随着高空中气温进一步降低,就是飘飘扬扬的雪了。

昨天白天,杭州大部分地区以雨或雨夹雪为主,临平、余杭、临安北部出现了降雪,其中临安天目山镇路面出现少量积雪。

全省来看,安吉县普降纯雪,积雪最为明显。截至昨天15时,安吉的大竹园、云上草原和姚村站点的积雪已经在4厘米左右。

杭州市气象台昨日16时50分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昨天夜里到今天上午西湖区、拱墅区、上城区部分街道路面温度将在0℃左右,积水路段、部分高架、桥梁匝道易出现道路结冰,将对交通有一定影响,请注意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工作。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的降雪主要在南部地区,淳安、建德、桐庐南部等地会有雨夹雪或雪;北部降水量减少,主城区以小雨夹雪或小雪为主。

杭州主城区由于温度较高,出现路面积雪的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在山区,尤其是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区,由于温度较低,会有积雪冰冻,正值春运返乡高峰期,近期前往山区的朋友要特别注意山区积雪及雪后冰冻对出行造成的不利影响。

晴暖相伴

春节好天气

在冷空气和雨雪的影响下,今天的气温比较低,并且昼夜温差很小,也就是说不管白天还是夜里,都是一样的湿冷,防寒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

中央气象台昨日18时继续发布低温蓝色预警:预计,2月6日夜间至8日,河南东部、安徽中北部、湖北中部和南部、湖南大部、重庆东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江西南部、浙江南部等地最低气温或日平均气温较历史同期偏低5℃以上;最低气温0℃线将位于浙江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

中央气象台同时还发布了冰冻黄色预警:预计,2月6日20时至7日20时,贵州中部、湖南中南部以及江西西北部、浙江中西部山区等地部分地区有冻雨,冻雨量1-3mm,局地5mm左右。

好消息是,预计明日起连阴雨(雪)结束,除夕那天阳光正式回归,杭州气温将一路上升,直奔15℃!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10日后期-11日冷空气南下,全省气温略有下降,但是因为没有水汽配合,所以不会下雨。13日起气温继续回升。15日又有冷空气影响,全省自西北向东南逐渐起雨。

过年期间晴暖天气相伴,非常利于大家走亲访友,度过一个暖融融的春节。

过年去钱王祠逛“花花世界”

2024年西湖迎春花展开幕

今年在杭州过年的朋友,假期可以去西湖畔的钱王祠逛逛2024西湖迎春花展。这里既有新颖、精巧的园林小品,又有室内精品花卉布置,还有各地非遗展示、民间艺术表演、国潮青春市集。

从2月5日(腊月廿六)到2月24日(正月十五),钱王祠“花事游园”妙趣多。本次花展小品以“国潮”为亮点,在南山路五牌坊入口,威风凛凛的五爪金龙与红色锦鲤,在花丛中演绎着“鲤鱼跳龙门”的美好寓意。走进钱王祠大门,迎面是巨型龙鼓,还有红红火火的“绸带”萦绕着“福临门”,满是喜气洋洋。

殿前广场靓丽非凡,各色红梅、蜡梅、造型大茶梅、洋水仙、郁金香花团锦簇,硕果累累的除了金橘、橘子,还有如玛瑙籽似的红果冬青;瑞香花开得清香扑鼻,香柏也挺直身板,散发出迷人芬芳。

阅礼堂温室里,精品花卉令人目不暇接:有“不归阆苑归西湖”的杜鹃盆景、“天上人间富贵花”的名品牡丹,还有冬日稀罕的“花中美人”睡莲……

拥有近200年历史的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州长兴百叶龙,继杭州亚运会开幕式精彩亮相后,来到钱王祠给大家送上新春祝福。剪纸、糖画、捏泥人、葫芦雕刻、手工刺绣,宋韵薪传上城非遗、时代记忆“天津有礼”百家姓……来自全国工艺名家们的表演、展示,让游客们近距离感受到中国非遗的魅力。

在依光堂,以千名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搭建的“锦盒艺术墙”,非常适合打卡拍照,还可以抽取到自己的非遗幸运盲盒。市集的“花样Young非遗手作体验包”囊括了竹编、景泰蓝、木梳、扎染、绢人、银丝镶嵌、皮影、漆器、拓印、脸谱等近20项非遗体验。

丰富的文化活动更是本次花展的“主打”。阅礼堂古戏台每天会有热闹精彩的戏剧演出,还有抚琴倚歌(古筝、竹笛、琵琶等)、观看民俗表演、参与宋韵点茶、欣赏书法艺术、学习花卉知识等活动。正月初五,还会举行湖上婚礼、迎财神、川剧变脸等表演,而正月十五的NPC巡游互动更让年轻人期待,有四大花神、卖花郎、苏东坡一起“闹元宵”。

美食爱好者也能大快朵颐。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山西漂亮的花馍、北京糖葫芦、东北打糕以及“顾宫有喜”香浓的国风咖啡、素来有你之味的精致素食等,一起探寻“舌尖上的中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余夕雯 通讯员 沙姝慧  编辑:吴阳杰】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