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年杭州要新增老年食堂227个
2024-02-07 12:23:30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昨日,杭州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23年全市民政系统工作,谋划部署2024年重点目标任务。

在过去的2023年,杭州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持续发力,发布了基本养老服务清单,试点推行电动载人爬楼机服务项目。累计建成家庭养老床位6800余张、康养联合体118家,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省市民生实事整体完成率126.3%。

在数字赋能“一老一小”方面,“全城通”智慧助餐接入老年食堂1321家,累计服务超800万人次;推出“安居守护”应用场景,智慧呼叫系统开展紧急救助1200余人次,主动关怀孤寡、独居老人300万人次。

为了全面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家门口幸福助老”服务模式,2024年,杭州将在实现“老有康养”上示范领跑。推进嵌入式养老机构布局建设,打造20个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示范点。此外,还将率先全省发布“全城通”老年助餐服务和认知症障碍照护服务地方标准,全面落地省级智慧养老社区试点,建成100个“杭州市老年友好型社区”。

对于大家关注的老年助餐问题,杭州将加强农村地区老年助餐服务,支持社区老年食堂向社区食堂转型升级。全市新增老年食堂(助餐点)227个,各区、县(市)打造1—2家旗舰式社区食堂,主城区各街道(乡镇)推出不少于1家社区食堂。

在“弱有众扶”方面,将着力打造“幸福超市”,实施困难群众“幸福币”积分制,凭币兑换物质或服务。实现弱势群体动态监测人口比例达5%,社会救助“一件事”惠民联办事项达到17项,星级助联体比例达30%。推进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标准化实体运营,打造镇街级品牌未保站50个。

在“慈善促富”方面,将有效发挥“杭州慈善奖”激励作用,鼓励、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推动50%的镇街、30%的村社设立共富基金,创建慈善食堂、慈善养老、慈善学校、慈善产业等特色基地30个,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市域慈善发展生态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通讯员 刘汉武 王琴琴  编辑:吴阳杰】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