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增加值超3200亿元 占全市GDP比重16% 2023年杭州文化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2024-02-08 12:36: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2023年,杭州经济总量迈上2万亿元台阶。这其中,文化产业展现强劲韧性,实现增加值321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16%,成为助推全市GDP跃上2万亿元台阶的重要力量之一。

从全市来看,2023年规上数字文化企业实现营收806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动漫游戏产业全年营收突破500亿元,动漫游戏企业达267家,国际“动漫之都”品牌进一步打响。

从区域来看,之江文化产业带和大运河(杭州段)文化产业带作为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横向”“纵向”引擎作用日益凸显。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网易杭州软件生产基地三期、凌迪数字中心、Loft49创意产业园区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横店之江影视创新中心、浙江电影科技城、中法文化村等重点项目先后建成。

从文化产业市场主体看,华数传媒、华策影视等4家在杭企业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13家文化企业入选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梯队;同时还成功引进亚电数智、重回汉唐、锋尚利星、露米埃动画电影杭州总部等一批文化企业和项目落地杭州。

2023年,全市规上文化企业数量增加174家,达1570家,实现营收10080亿元、同比增长15.7%。万事利丝绸、大丰舞台、西泠文创、毛戈平美妆、佳合文化等文化企业以亚运特许经营商、合作商等身份添彩助力亚运盛会。

此外,对外交流更为紧密。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吸引67个国家和地区的567家动漫企业机构、2305名专业客商参展参会。第十七届杭州文博会吸引66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余名展商客商和专业人士参与,集聚国际知名文创品牌超500个。

品牌打造亮点纷呈。电影《河边的错误》、科幻短片《诞辰》等荣获多个国际奖项。电影《我们这十年》《老师·好》分别入选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亚运主题电影《热烈》票房超9亿。杭产动画获国家广电总局推优数量居全国各城市前列。动画剧集《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动画影片《济公之降龙降世》等17部作品入选省“五个一工程奖”。动画影片《舒克贝塔·五角飞碟》正式上映。

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杭州出台《杭州市加快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年)》,市级层面兑现文创专项资金近2亿元,4个区、县(市)获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各1000万元。市文创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进入实际运作阶段的参股子基金达25只、总规模61.38亿元,累计完成项目投资246个、涉及投资额40.58亿元,引导和带动了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