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优秀!春晚镜头锁定的“中国娃娃”来自杭州这所小学
2024-02-10 12:46:5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今年春晚分会场西安的“山河诗长安”这段画面中,全民齐诵《将进酒》,豪放洒脱,荡气回肠,将长安城中的浪漫具象化,激发出无数中华儿女满满的自豪感,获得无数网民点赞。“高堂明镜悲白发”“莫使金樽空对月”……镜头定格在卢妙欣身上,在密密麻麻的人群中,她身穿喜庆的红色外套,因为个子小被安排骑在另一位演员肩膀上,格外突出。这一个春晚画面,让杭州市钱江湾小学的师生们十分激动,因为卢妙欣是学校三年级的一位学生。

“妈妈,这好像我同学啊,究竟是不是她?”卢妙欣的同班同学们也在班级群里确认了这个消息。真的是她!一时间,大家都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有多幸运才能被春晚选中?记者联系上了卢妙欣,她也道出了自己的这段难忘经历。

春晚这几个镜头拍了两天?

卢妙欣在央视春晚西安分会场《山河诗长安》的节目中,扮演了喜庆又祥和的中国娃娃。画面中,她红红火火的中式装扮,好像中国年画中走出的可爱又喜气的小娃娃。

联系上卢妙欣时,她已经结束拍摄回到了老家金华东阳。今天,她的妈妈收到了不少消息,都是来确认昨晚春晚画面中的女孩,是不是他们认识的卢妙欣。“是的是的,就是她。”妈妈一一回复。小卢也成了大家眼中的小明星。

卢妈妈说,这段画面是提前录制的,母女俩接到节目组通知后,在1月3日特地奔赴西安。那两天室外非常冷,她们跟着摄制组从每天下午四点开始准备,在西安当地的热门景点大唐不夜城拍摄外景,拍摄时间也比较长,一般凌晨四五点才收工。

录制中,拍摄欢呼雀跃的一个动作,要拍十几遍,演员们始终情绪饱满,表情充满惊喜与愉悦。“我虽然不参加拍摄,但是站在一旁,脸也快冻得僵住,所以,一场拍摄下来,我非常佩服现场的演员们。”现场,女儿按照导演的要求,一遍遍地认真完成每一个动作和表情。

卢妙欣参与录制的画面,需要背诵《将进酒》。之前在学校的时候有接触过,她也早已背得滚瓜烂熟。卢妙欣回忆:“当时大家一点都不觉得累,心情十分激动,整个过程像做梦一样。”为了抗冻,面对凌晨零下的气温,大家身上贴满了暖宝宝。

这时,妈妈笑了笑说,其实中途女儿又冷又困,眼泪已经在打转了,但是怕被人发现,于是在场内逛一逛,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卢妈妈说,这一段经历让女儿收获很多,也让母女俩终生难忘。

有多优秀才能被春晚选中?

钱江湾小学的老师俞莉苇,也是卢妙欣的班主任。采访中,她说,卢同学性格开朗活泼,积极乐观,在学校曾获得“智慧精灵”“阳光精灵”等荣誉称号,还在校阳光节的英语歌唱比赛中得过第一。

校外,她也积极参与社会活动,舞台经验以及实践体验很丰富。五岁开始,她就经常担任大大小小的晚会小主持,还在知名电视台担任过春晚节目小主持。从小学习中国舞,经常参加各种舞蹈比赛和晚会的舞蹈表演。之后参与亚运主题宣传片《我们在一起》的拍摄,还在学习强国亚运倒计时一周年的亚运歌曲《共此时》的拍摄中担任主唱小歌手,同时担任学习强国亚运小小宣讲员。

今年,她还与著名央视主持人关凌老师,共同主持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的2024“我们在一起”全国少儿春节大联欢节目。

这次被春晚看中,得益于她的舞台经验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她在一个节目当中的精彩表现吸引了导演组的关注,得到了推荐的机会。《宋韵组曲》是杭州市文艺精品项目之一,她在系列作品之一《宋风》当中担任童声主唱。春晚导演组在策划设计时,需要这样一个中国娃娃的角色,后期选角色发现小卢的形象很合适,镜头感很强,而且多才多艺,就确定了下来。

负责《宋韵组曲》项目创作的华媒晨歌相关负责人介绍,卢同学这次被选上春晚不是偶然,一方面是她自身优秀,另一方面也源自她的积累。孩子妈妈也是为了陪伴孩子的成长,特别用心。除了参与大型活动之外,她还录制了自己的原创歌曲和MV拍摄,把自己演唱的歌曲、翻唱歌曲上架到多个专业音乐平台,用来记录自己学习的成果进步的阶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胡鸿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