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金龙翩翩舞春风!春节假期 杭州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350.67万人次
2024-02-18 12:08:4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春节期间,西湖迎来熙熙攘攘的各地游客。记者 丁以婕 摄

杭州日报讯 金龙翩翩舞春风,文旅市场在龙年春节尽显消费活力。2月17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消息,春节8天假期,杭州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1350.67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53.9%,较2019年同期增长13.8%,其中接待外地来杭游客约为716.6万人次;全市涉旅总消费合计106.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7%。年货年俗节、市集灯会、展览演艺、非遗体验、讲座沙龙……270余项遍布“宋”福杭州年特色活动、80余项文旅惠民举措遍布各区、县(市),文化、旅游、消费、餐饮等板块供需两旺,让整个春节档形成“长尾效应”。

大年初一,杭州旅游市场迎来“开门红”,省外游客比重较元旦假期明显增加;大年初三开始,杭州机场客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单日旅客吞吐量连续5日突破14万人大关,不断刷新纪录;大年初五,途经湖滨商圈以及西湖沿线景点的杭州7路车,单日客流量高达8.7万人次,打破了大年初一的纪录;春节假期,杭州住宿设施接待过夜游客189.8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60.0%。涌动的消费热、升腾的精气神,展示了杭州各大景区(景点)、文旅场馆、热门商圈的人气、财气和烟火气。

传统春节,大家过的是辞旧迎新的“时间之年”,也是底蕴深厚的“文化年”。除了飞来峰景区、湘湖景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植物园等热门景区之外,“博物馆里过新年”成为新潮流。城市大脑文旅系统信令数据显示,浙江自然博物院(杭州馆)、浙江省地质博物馆、南宋遗址陈列馆等文化场馆受到市民游客的喜爱,春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超过8.9万人次。

围绕“宋”福杭州年,春节期间杭州以“龙”为主题,推出了全市联动、全民共享、全平台共推的新春文旅活动新模式。如萧山河上板龙、淳安县汾口草龙、临平区星桥街道滚灯龙等12支特色舞龙队伍以“接龙”形式,在杭州地标性建筑、景点前轮番进行舞龙表演,快闪现场可谓“热辣滚烫”;10条“寻龙龘龘”City Walk线路颇受青睐,“寻龙”的游客在行走中探寻活力盎然的春日场景;18艘“独占鳌头”大运龙灯福气船在春节期间“霸气”亮相,为市民游客带来“好运一条龙”的美好寓意。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到初八,运河游船累计接待超过2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10%,较2019年同期增长近130%。

冬去春来,气象万千。一个个具体的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创新高的客流量数据,折射出一个城市的文旅消费潜力。

风靡不久的“集章式旅行”,也能在杭州找到活力十足的玩法。据了解,春节期间杭州在萧山机场T3航站楼、杭州博物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杭州西湖龙井茶博物馆等近100个地标设置接龙“宋”福打卡点,为大家送上精美的“宋”福杭州年限定印章。截至目前,“宋”福打卡点已吸引打卡盖章的市民游客近8万人次,不少网友自发在社交平台上传集章攻略,并自称为“盖帮”,留言表示“杭州文旅太会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通讯员 张建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