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聚焦“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 杭州“新春第一会”给出“任务书”“作战图”
2024-02-19 11:35:0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2月18日下午,杭州迎来了“新春第一会”——全市“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推进大会,明确了今年杭州的目标——激扬杭州亚运精神力量,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精彩绽放打头阵当头雁风采。

打“创新牌”、吃“改革饭”、走“开放路”的杭州,在新的一年里,要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有力干好“难而正确的事”?如何推动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步步深入步步精彩?此次大会给出了“任务书”“作战图”。

深化改革

破解深层次障碍、激发动力活力

深化改革,重在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障碍,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实现动力更强劲、活力更充沛、市域更协调的发展。

今年杭州要聚焦创新动能培育、营商环境建设、要素资源配置、政府效能提升,重点实施12项改革项目。

为加快构筑“大科创”格局,推动全市经济发展加快转入创新驱动轨道,杭州将重点实施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链融合”引育特色优势产业两个改革项目。具体而言,构建环大学大科创平台创新生态圈建设推进和考评机制,完善科研经费拨付评价机制,深化杭转中心、概念验证中心、小试中试基地体系建设,完善全过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等,都能推动我市科创平台集聚优势向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先发优势转化,充分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主动性。

营商环境建设仍然是今年杭州的“关键词”。杭州将重点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涉企第三方机构强治理优服务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三个改革项目,旨在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信用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举措,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其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杭州将全面落实政务服务2.0事项,实现全市大厅“一网通办”收件率90%以上、窗口单事项“一网通办”占比达标率90%以上。在推进涉企第三方机构强治理优服务改革方面,重点聚焦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招标代理、消防技术、环评等“小切口”开展涉企第三方机构专项治理。在深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革方面,杭州将深化预付式消费监管改革,形成“政府指导、市场为主、信用支撑、权益保护”工作机制,推广数字监管模式,推进预付式消费立法,打响“安心消费在杭州”。

聚焦要素资源配置,杭州将重点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市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数据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等三个改革项目。例如,完善国企参与城镇建设、产业发展与属地利益分享机制;支持市属国企积极参与区县(市)城镇建设、园区开发、项目招引、产业培育;实施企业市内跨区迁移“一件事”改革;把各地各类协作指标调剂纳入市国土空间指标统一交易平台;着力打造“中国数谷”产业地标;着力构建“三数一链”数据可信基础设施框架和治理体系等举措,将进一步打破层级、地域、政策、信息等壁垒,促进资源要素在全市域高效组合、全面共享,让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聚焦政府效能提升,重点推进清理调整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完善乡镇(街道)机构设置和管理体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基层临聘借调和第三方购买服务人员清理规范等四个改革项目,旨在切实提高党政机关运行效率、执行效率、治理效能以及服务人民群众的效果。

强基固本

补齐突出短板、增强韧劲实劲

强基固本,重在补齐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再造坚实可靠基础支撑,实现更有效益、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

今年杭州要着眼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重点推进23项工作任务。

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支撑,杭州将完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基础,推动“原子级制造”“电磁弹射微重力”“引力波超高精密测量”等潜在项目落户杭州;继续大力招引知名高校、世界500强企业等在杭组建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布局更多“国字号”技术创新中心。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基础,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大走廊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化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建设等。

高水平安全支撑高质量发展。今年杭州将健全落实“过紧日子”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压减论坛、展会、节庆等活动,把有限的财力用到高质量发展的“刀刃”上;推进“平急两用”设施项目建设;聚焦“三源治理”提升镇街治理水平,推动民呼我为工作体系与基层治理“141”体系融合贯通;健全以构建为基层减负“防火墙”为核心的系列工作机制等。

高质量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为此,杭州今年将积极探索“配租+配售”并行的住房保障发展新模式,全年新建配售型保障性住房不少于6000套;加快破解高中学位供给紧张的“老大难”问题,走出一条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课程共享、师资互派、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的新路子。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众多优秀的建设者,为此,杭州将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打造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打造高素养劳动者队伍上下功夫,健全“干中学、学中干”的能力提升机制;制定出台人才强市若干意见;全年新引育顶尖人才15名、各类领军人才500名;统筹实施“春雨计划”和“青荷计划”,全年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35万名以上;以更强的力度推动“三定三评”人才分类评价模式提质扩面等。这些工作任务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人力资源保证。

2023年,杭州以令人感动的努力与拼搏,成就了令人难忘的“高光时刻”,书写了杭州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辉煌篇章。今年,杭州重整行装再出发,向着更大梦想、更多期待前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郑晖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