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新春第一会 市委书记和董事长们都在聊它 杭州怎么干?
2024-02-20 11:00:1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就像突然出现在房间里的一头大象,你很难不注意到Sora——近日,一款由OpenAI推出的文生视频大模型,只要一段描述,它就能生成长达1分钟,具备电影质感的视频。

“Sora大模型的横空出世,相信很多同志已经看到了。”在刚结束的杭州市新春第一会——“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推进大会上,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两次提到Sora大模型,“Sora大模型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开了一扇大门,形成了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通道,这不仅带来很大启发,更大地带来了产业的冲击。”

很多杭州科技企业的高管开工后的第一件事,也是和员工们聊Sora。

拥抱Sora为我所用

开工第一天,万事利丝绸董事长李建华在万事利新春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对Sora的一些想法。

在他看来,AI能激发更多人的创作力,实现创作上的“科技平权”。未来Sora可能给广告业、电影预告片、短视频行业带来巨大的颠覆。“所以我们必须要拥抱Sora,学习掌握它,让它为我们的品牌营销服务。”

李建华说,大语言模型最牛的是能完整地理解这个世界的知识。OpenAI利用它的大语言模型优势,让Sora具备了对现实世界的理解和对世界的模拟两层能力,“大模型基于对人类语言的理解,对人类知识和世界模型的了解,再叠加很多其他的技术,就可以创造各个领域的超级工具。”

作为一家传统的丝绸企业,这几年万事利在AI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目前,公司的AIGC实验室已建成50万+花型数据库,集成了超300种算法组成的AI图像算法矩阵。

接下来的3月,万事利打算开展一项面向全员的AI创意大赛,通过AI创意大赛,引导各岗位员工都要掌控各种AI应用工具,提高工作创意和效率。

不必对被AI取代过于焦虑

“测试账号还没拿到,无法评价实际效果。仅从官方放出的一些生成视频看,目前这个版本和动画电影关系不大,可能更适合个人创作者,创作成本会大幅降低。”在Sora发布的第一时间,浙江花果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周建敏便开始留意。

花果山旗下工作室曾参与动画电影《深海》、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等的特效制作。在Sora横空出世后,很多人觉得特效相关工作者的饭碗要保不住了。

“我们目前和浙江、北京一些大学AI视频研究的博士团队都有合作,主要进行动画风格的测试训练。”在周建敏看来,所谓AI取代从业者的焦虑被放大了,从他们的自身实践和探索来看,目前无论是文生图还是文生视频,还不能作为企业的“常规工具”,“不过相信随着技术打磨,AI会对动画行业产生深刻的影响。”

周建敏认为,短期内,AIGC更重要的是改变个人工作习惯和提升工作效率,更方便内容创意方面的从业者将想法可视化,便于工作上的沟通协作,“我们一定会继续加大对AI动画的技术探索和尝试,有计划在训练成果进一步完善后,进行AI动画短片创作实验。”

AI视频行业今年将迎来一轮爆发

“AI视频的进一步研发和完善,会是今年团队工作的重点之一。”作为国内AIGC领域较早的入局者,无界AI联合创始人兼CTO张飞彪如是说。

Sora发布当天,无界AI的内部分享群一大早便炸开了锅。相关的技术报告被一一拆解,讨论热烈。

“Sora突破性的语义理解能力、复杂场景变化的模拟能力、整体画面的一致性和连续性,都让我们惊叹,并受到鼓舞。”

作为一家专注于多模态生成领域的AIGC企业,无界AI在去年相继上线了视频生视频、文生视频以及图生视频等功能。

“Sora所采用的核心技术Diffusion Transformer(DiT,扩散型Transformer)架构,我们之前也研究过,包括视频生成前的提示词理解和完善。OpenAI相当于把路线全跑通了,我们后续也会及时跟进。”

在张飞彪看来,“技术已经发展到这个节点,AI视频行业今年将迎来一轮爆发。”

让AI更安全是个机会

这两天刚开工,安恒信息的工作群里也在热烈地讨论Sora,“Sora和其他的图像模型一样,依然难以处理人类手部细节,还有一些沙子变躺椅之类的问题视频,将其关联到世界模型或者AGI似乎还有点远。世界模型的主要推动者、图灵奖得主Yann LeCun也认为Sora和世界模型并没有多大关系。”安恒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税雪飞表示。

一家做数据安全的公司为何也会如此关注Sora?安恒信息的logo中就有一个英文缩写“DAS”,其中D代表数据安全、S代表服务、A就代表着AI。

AI也是安恒的重要战略部署,去年安恒发布了数据安全大模型安恒恒脑,以智能辅助的形式在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世界科幻大会、杭州世羽赛的现场得以应用。比如杭州亚运会赛事期间调用恒脑接口34864次,主要用于安全咨询、告警分析、情报分析等,降低了ITCC57%的工作量。

AI发展日新月异,对安全和隐私要求也越来越高,对安恒信息来说,既要让AI更安全,又要让安全更智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沈积慧 刘永丽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