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C929大飞机,机身杭州造
2024-02-21 12:04:4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项目鸟瞰图和效果图

大家应该还有印象,去年5月28日,C919完成全球首次商业飞行,举国欢腾,逐梦大飞机54载,中国人终于有了自己的大型客机。

但这还不够。根据中国商飞官网介绍,C919座级158-192座,航程为4075-5555公里,如果是长距离、跨洲际旅行,我们还需要座位更多、航程更远的大飞机。

2月18日,农历新年上班第一天,就在全球首架C919亮相新加坡航展开幕前预演时,杭州官宣“国产宽体客机机身复合材料部件研制生产项目”将于今年建成。

这架宽体客机就是C919的升级版——C929。

宽体客机

“宽”在哪儿?

正在研制的C929,基本型座级280座,航程12000公里,从上海起飞可直达南极洲,可以满足全球国际间、区域间航空客运市场需求。

杭州要制造的,就是这样一款大飞机的机身。

据介绍,“国产宽体客机机身复合材料部件研制生产项目”总投资65.6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新建宽体客机中机身复合材料厂房、航空科技研发中心及其他配套设施。

项目投产后,将启动建设全流程的国际先进航空复合材料研制生产线,开展超大尺寸复合材料零部件的基础技术研究、自动化制造技术、涂装、装配等先进技术研究,最终实现宽体客机机身的成功研制及批量生产,转入批产后年产量45架份。

给这个项目划两个重点,第一个是“宽体客机”。

国际航空运输规则手册中明确规定,宽体飞机的最低标准是拥有三组座椅两个过道或者客舱宽度达到4.72米。前面提到的C919飞机,虽然机身宽度在同级别客机中是较宽的,但是“单通道”,也就是只有一个过道,并不算宽体飞机。

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宽体客机是C929,经济舱采用主流的“3-3-3”布局,属于远程中型宽体客机。

“宽”一点,难在哪儿?

这就要说到第二个重点“复合材料”。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专家委员綦琦告诉我们,宽体客机需要满足长时间远距飞行,要面对更多外部环境的考验,因此在飞机结构、动力保障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对复合材料部件的要求更高。

复合材料具有多项关键优势,包括减轻重量、抗疲劳和耐腐蚀以及增强设计灵活性等,是目前宽体客机普遍追求的方向。以“减重”为例,这是飞行器设计永恒的课题,约70%的减重效果由材料技术的进步而产生。

据中国商飞复合材料总工程师李东升透露,C929将采用50%以上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和15%的钛合金,显著超越了主流窄体客机的10%左右(C919为12%),和波音787与空客A350保持一致。

“中国制造要从‘1’到更好,要在窄体机的基础上,尽快投入到宽体机的研发。因此杭州要研制宽体客机机身,是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这是杭州的机遇。”綦琦说。

航空产业向来被认为是现代工业综合性的主要体现者,以飞机的制造链为例,涉及飞机设计、材料研发、零部件生产、专用加工制造设备、机载装备、测试设备、试飞等多个方面。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研究员秦诗立表示,“杭州把高端装备产业列为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首位,航天领域的复合材料产业市场空间很大,能弥补杭州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短板。”

秦诗立认为,杭州启动建设全流程的国际先进航空复合材料研制生产线,研制航空领域复合材料,是解决我国航空产业的卡脖子工程的举措之一,这对杭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将为杭州未来发展打开新的方向。

杭州钱塘,打造中国的“西雅图”

项目“落子”在钱塘区前进街道,这一选址也很有讲究。这里是钱塘新区高端制造装备产业核心区,也是杭州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2021年3月,浙江华瑞航空成功入选中国商飞C929中机身唯一初选供应商,通过引进世界先进航空复合材料生产商,列入国产大飞机型号序列。

同年4月1日,杭州资本与钱塘新区共同投资设立杭州钱塘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增资扩股方式进入省级出资平台浙江机电华瑞航空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投资华瑞航空项目,实现了对航空产业的首次布局。

9月,浙江华瑞航空制造项目主体工程落地前进智造园,目标国内单体最大的航空复合材料厂房,满足配套中国商飞中机身大部件生产的要求,助力国产大飞机C929研发试飞量产。

一架合格飞机的诞生需要大量企业的协同合作,且各类生产相关行业大多处于航空产业的核心层和紧密联系层,需要在空间上有着紧密的联系,极易产生产业集群效应。

美国的西雅图,被誉为“航空之城”,是全球主要的飞机制造中心之一。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公司之一、美国主要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公司总部就设在西雅图。

此外,西雅图地区还聚集了众多航空航天企业和相关供应商的研发与制造基地。这使得西雅图成了世界上最重要的飞机工业聚集地之一。

杭州钱塘,正有意打造中国的“西雅图”。

近年来,钱塘新区航空航天万亩千亿平台以承接中国商飞大飞机零部件制造业务为切入点,联动舟山波音项目,全力提升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力。

作为钱塘新区六大产业功能平台之一,前进智造园重点聚焦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智能智造主导产业,目前,已聚集西子势必锐、浙江华瑞航空、长安福特(林肯)、吉利汽车等知名企业60多家,包括12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今年1月8日和9日,省委副书记、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分别调研临空经济示范区和钱塘区,提出要加快打造城东智造大走廊高质量发展制高点,做强做优做大先进制造业,其深意不言自明。

秦诗立认为,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于杭州而言是高端产业的破圈和建圈,甚至会构建圈群,成为领头羊,这其中钱塘区大有可为。

航空航天,助推杭州翱翔蓝天

这些年杭州的发展变化,总是在大手笔布局中,悄无声息地进行着,就好比现在的航空航天产业。

2018年1月,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共同见证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两校将在杭州市联合办学。

去年5月29日,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揭牌,北航中法航空校园启用(9月正式招生)。

一个是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一个是法国民用航空领域世界顶尖大学,在它们的共同加持下,杭州正逐渐成为航空航天产业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

此前,杭州已有西子航空等航空航天领域企业,有天目实验室等民用航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高性能航空材料与先进制造等科研平台等,如今加上C929宽体客机机身研制与生产项目,杭州集齐了航空航天领域人才、平台、项目三大优势。

杭州正将一个个“零部件”,拼成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飞机”。綦琦说,航空航天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杭州极具前瞻性地布局C929飞机供应链、打造空铁一体的交通网络,加上本地高校专注新材料研制,将助推杭州更快进入到国际先进制造的赛道。

制造飞机,逐梦航空航天,这是杭州骨子里的梦想。

建于1933年的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是中国近代规模最大、设备技术最先进、产量最多的飞机制造厂。制造厂的中方监理王助,是美国波音公司的首任工程师,也是中国近代航空事业的奠基人。

此外,这里还培养了新中国第一架喷气飞机总设计师徐舜寿等,就连钱学森考取麻省理工学院航空系之后,也在这里实习了一年多。

时隔91年,从当时的大型飞机制造厂,到现在的C929宽体客机机身制造基地,翱翔蓝天,杭州准备好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