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复工复产赶订单、精准助企送政策、产业逐“新”向未来……发令枪响,以冲刺姿势跑出“加速度”
2024-02-23 15:16:55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中策橡胶(建德)有限公司的生产流水线已开足马力。宁文武 李忠 摄


热辣滚烫的开年,各地“拼”的氛围感拉满。

企业“拉满”产能,全力以赴赶制订单;政府开启新春“第一访”,为企业解难题、鼓干劲、强信心;各区、县(市)更是积极布局更有未来的产业赛道……全市各地拿出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以“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跑好新春开局“第一棒”。

竞速发展赛道 冲刺“开门红”

年味尚未散去,工厂里已是一片火热。

生产车间、装配车间、成品车间火力全开,数十条生产线高速运转……在余杭区良渚新城的浙江麦迪制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一台台制冷压缩机经过零部件精加工、机架上线、包装成品等二三十道工序,正“加速”出口海外。

“今年企业一季度订单已经排满,春节前我们已完成了15万(台)左右的订单,要尽快发到客户手里。目前待生产的订单还有十几万(台)。”车间里,浙江麦迪制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主管李毅忙得脚不沾地。

同样忙碌的还有杭州杭锅工业锅炉有限公司营运部部长敖玉华。“目前公司订单已爆满,产能全开,一个月内我们至少要出产3500吨。”敖玉华说,由于今年的海外订单较多,公司大年初四就开始复工复产。据悉,目前良渚新城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率达100%。

高新区(滨江)的贝丰科技生产车间里,20位员工正加班加点生产半导体应用领域国产替代新产品——涵道风机,预计一季度产值将达到3500万元。成立于2018年4月的贝丰科技,专注于微型高性能电机风机的研发和生产,是亚洲唯一一家能够生产医用呼吸机涡轮风机的企业。目前贝丰积极应变,不断拓展风机在半导体、航空航天等多个应用领域的产品,以及涡轮风机、涵道风机、轴流风机、离心风机等多元化产品。

在钱塘(新)区,“撸起袖子”赶订单成为不少企业的日常。杭州科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新型高分子合成材料氯化聚合物及相关加工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春节到现在我们连续生产,目前已全面复工。”科利化工相关负责人说,企业2024年订单充足,一季度预估产值2.3亿元。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无论是身处日新月异的产业园区,还是在塔吊林立的工地,或是在机器轰鸣的车间,都能聆听到这座城市砥砺奋进的铿锵之音。每一个企业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新春开局献上最精彩的“第一棒”。

布局服务赛道 开启“第一访”

企业奋进,市场奔跑,离不开政策支撑。

“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新的一年有何发展计划?”“企业发展还面临哪些挑战?”开工以来,不少区、县(市)主要负责人带头到企业“串门”,开启新年“第一访”。

近日,上城区主要领导走访钱塘智慧城企业,既是新年走访慰问,更是表达一份期待。上城将今年视为“产业突破年”,智慧城则是上城经济的主平台、主战场。数据显示,2023年智慧城制造业投资9.2亿元,占该区的92%。

“省市区都在强调创新、新质生产力,要实现这一目标,绝不是平台的独角戏,归根到底企业是主角,要把企业的积极性、创造力充分调动起来。”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智慧城要在营商服务企业上更精准,要聚焦扩大需求、降本减负、要素保障等企业急需,迭代务实管用的政策。

萧山区则在省市“新春第一会”后的第一天,便为企业家送上了“三件套”礼物——一束鲜花、一个红包、一块匾。当天,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率队走访了万向、传化、恒逸、荣盛、无忧传媒与科百特等企业——将企业作为新年走访第一站,这一传统已延续了22年,彰显了萧山对企业家的尊重。

除了走访交流,各地还纷纷送上一系列“政策礼包”,把企业捧在“掌心”来护航。

“5天不到就帮我们解决了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实在是太感谢了!”浙江爱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难掩兴奋。爱康科技是余杭区一家主营新能源的上市企业,近期因发展需要,出现了一定的资金缺口。余杭国投助企服务员在了解到情况后,立即准备了申报材料并奔走协调,在5天内为企业送上了一份“开门红”大礼包——8000万元的转贷资金,还减免了企业35%的转贷费用。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精准问需于企,确保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落到企业手中,助力全区企业跑好开年‘第一棒’,推动余杭经济发展收获全年‘满堂彩’!”余杭国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个个助企政策落在“点子上”,一项项精准服务暖进“心坎里”,杭州各地通过念好“服务经”,耕好“责任田”,让企业安心谋发展,发展活力自然迸发。

抢占产业赛道 亮出“新姿态”

新春伊始,各地也亮出新赛道奔跑的“新姿态”,明确全年的奋斗目标。

淳安将新一年的目光聚焦到“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上。淳安县文广旅体局局长方必盛表示,淳安将紧盯“国际体育旅游名城”目标定位,围绕“跟着赛事去旅游”,强效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构建赛事品牌体系、延伸赛事产业链条、搭建体旅消费场景,从单一体育运动向赛事产业、体旅消费等多个赛道转型升级。

目前,淳安已制定了“2024年体育旅游赛事月历”,全年将举办51场高水平赛事,形成周周有赛事、月月有赛事、年年有赛事的赛事格局。与此同时,淳安还将推出一批“跟着赛事去旅游”“带着装备去旅游”体旅融合品牌活动,满足多样性群体消费需求。

拱墅则把“创新”列为今年产业发展的关键词。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电竞文娱、新制造四大产业主赛道,拱墅正布局合成生物、新能源、人工智能、元宇宙、算力经济、空天信息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全力打造四大“双百亿”集群,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今年,西湖区也立下新目标——把科技创新摆在城区发展“C位”,让科技创新作为西湖区的“代言词”。从空间来看,位于“北强”的“环紫金港创新生态圈”将加快构建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智算”驱动主导产业向“AI+BT”“AI+智造”方向发展,打造中国云谷产业地标,助力生命健康和集成电路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位于“南启”的云栖小镇锚定全国特色小镇第一镇,谋划空天信息科创谷,将启动建设国家实验室科研基地,打造全省空天信息发展“先导区”,全年落地空天地海项目200个以上,其中超10亿元项目5个以上。

崭新的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每一个经济定位、每一个创新计划,都让我们对未来的幸福生活充满期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孟娇 华炜 黄冉 史俊杰 汪毅华 白赟通讯员 李岚 肖鳕桐 姜慧君 杨奇 郭笄晓 王琴 谢雯艳 周萍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