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十万人,有十万个来杭州的理由 你因为什么来到杭州?
2024-02-23 15:17:5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老听别人说杭州很美,很想去一趟 在杭州能挣到钱,对外卖小哥很友好……

十万人,有十万个来杭州的理由 你因为什么来到杭州?

昨天,杭州赶赴河南洛阳的招工小分队返程,杭州明城物业总经理胡夏华特意多留了一天。此次洛阳之行,他除了参加招聘会,还与洛阳科技职业学院等达成了合作意向。

“招工要趁热打铁,我再到学校转一转,看看有没有意向来杭州实习的同学。”胡夏华说。

返杭的高铁上,杭州微控招工代表赵婷接到了好几个洛阳求职者打来的电话,“都是前几天在招聘会上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的人,他们都想来杭州”。

2023年,杭州新引进35周岁以下大学生39.68万名,人才净流入率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同类城市的最前列。

人才为什么愿意来到杭州?十万人,有十万个来杭州的理由。

这两天,橙柿互动小分队分别在洛阳和杭州的多场招聘会上,找到了7名选择杭州的求职者,听听他们坚定选择奔赴杭州的理由。

李战恒,40岁

老听别人说杭州很美,很想去一趟

40岁的李战恒,去年辞去了在北京干了两年的快递工作。在这之前,他先后去过广州、惠州、宁德等城市。

在2月19日的伊川招聘会上,他碰到了杭州明城物业总经理胡夏华。

胡夏华觉得,李战恒长得壮实,形象也不错,经过培训,可以胜任杭州地铁的一名安保。恰巧,李战恒就有做安保的经验。

“我现在年纪大了,找工作先看有没有五险一金的。杭州的公司都会给交的,所以我就想去。”

“常常听别人提起杭州,听起来很美丽,但是没去过,很想去一趟。”李战恒打算过完元宵节到岗,“公司还提供住宿,我可以拎包入住了”。

小王,19岁

包吃住,能住进西湖边的房子

小王19岁,毕业于洛阳一所职业院校。2月20日,在汝阳县举办的招聘会上,小姑娘被杭州桂雨山房的一块展板吸引。

“桂雨山房坐落于西湖……”她小声念着公司简介,停顿了一会儿,“开在西湖边的餐厅?”

“是的,我们的餐厅都是包吃包住的。”桂雨山房的人事部经理李昆龙说。

一听到包住宿,小王睁大了眼睛:“是住在西湖边吗?”

“是的,就在餐厅附近,两人间,条件不错的,是标准的景区房。”李昆龙解释。

“住在西湖边”,这对从未去过西湖的小王来说,是很吸引人的条件,“我知道苏轼写西湖的诗: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在西湖边的餐厅当服务员,包吃包住,还有带薪年假。小王觉得,作为第一份工作,这样的条件可以接受。

在那场招聘会上,小王和餐厅达成了就业意向,过几天就会来杭州,“一到杭州就能入住景区房,很满意了。休息天还可以去逛逛西湖”。

李志华,28岁

想把孩子接到杭州

接受好的教育

在洛阳,28岁的李志华一踏进招聘会现场,就直奔杭州企业的展位。在这之前,他已经在杭州打拼了5年,对这个城市还是很有感情的。春节前,因为老婆生孩子,他辞职回了洛阳老家陪产。

“年后就要开始找工作了,我肯定还是要回杭州的。”李志华是在杭州读的大学,毕业后就留下来找了一份采购的工作,在杭州打拼的5年,也是他成长的5年,“杭州教会我太多了”。

招聘会上,他和杭州微控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聊了许久。“我了解过这家企业,相对比较稳定,加上我经验够,可以去试一试。”对李志华来说,有了孩子以后,找工作要考虑的事情就更多了,“杭州的教育条件好,未来,我想在杭州买一套小房子,把老婆孩子都接过来”。

王勇,43岁

在杭州能挣到钱

对外卖小哥很友好

“为啥选杭州?挣钱多呗!”43岁的王勇笑着说,“我是很直接的啊”。

在工厂拧过螺丝、在餐厅当过服务员、开过网约车、送过快递……这位洛阳汉子在很多城市都工作过,生活阅历丰富。

过完年,他想到杭州做外卖骑手,“只要肯干,杭州的工作机会很多”。

“我有个兄弟,在杭州送了几年外卖,赚了钱。他说,杭州外卖单子多,而且工资按周结,不欠薪。我一想,这挺好的。”王勇也打听过杭州对外卖小哥的政策,“蛮友好的”。

本次赴洛阳招工的杭州小分队中,就有好几家人力资源公司招聘外卖骑手。到底选哪一家,王勇还在犹豫,“不过,肯定会去杭州的”。

曾凌志,大学即将毕业

杭州互联网企业多,就业机会多

在南京读大学的曾凌志,学的是计算机通信专业,前两天,他从老家山西跑到杭州来找工作。在文三路创业大厦的招聘会碰到他时,他正在看一家互联网企业的招聘信息。

“今年就要毕业了,大家都在聊工作,聊去哪个城市。我以前来过杭州一次,很喜欢这座城市的氛围,一拍脑袋,就决定来杭州了。”

为什么杭州是他的必然选择?

“找工作,还是希望找专业对口的嘛。杭州互联网企业很多,同类的就业岗位也比较多,留在杭州,发展空间更大。”2月24日,他就要返校了,他想着趁最后几天,再抓紧面试几家,争取快点把工作定下来。

小梅,2021届大学毕业生

杭州文创产业发展得好,发展空间大

去文三路创业大厦的招聘会找工作,小梅穿得很正式。

他是2021届的毕业生,在台州读的大学,去年就在杭州找到了和专业对口的人事管理岗位。

离职后,他想换个新工作,还是决定到杭州闯一闯,“小时候,我跟着爸爸妈妈来杭州,小学就是在杭州读的,所以这个城市让我觉得很亲切,我想留在这里”。

“之前投简历就像无头苍蝇,不管什么企业投了再说,所以在求职路上受了不少打击。”今年,他瞅准求职方向,在招聘会现场聊了三四家企业,获得了一家传媒文化公司的面试邀约。

“近两年,我一直在留意杭州的文化产业发展,很不错。杭州有很多国内知名的文创企业,就业机会还是很多的,个人发展空间也大。这也是让我下定决心来杭州打拼的原因。”小梅说。

叶智超,20多岁

杭州的人才政策“很实惠”

足够吸引人

来到文三路创业大厦的招聘会不到一个小时,叶智超准备好的简历就只剩下一份了,拿着最后一张简历,神情很轻松,“投了有八九份简历了,我的实习经验很丰富,对面试的情况还是比较有自信的。”

叶智超和杭州的缘分从2017年开始,那一年,他的高考不是很理想,填了一所专科学校,从老家宁波来到了杭州。后来,专升本,他也选择留在杭州。

“对于杭州,我是尽力奔赴的。”小叶笑了笑,7年后,他再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找工作,仍然想留在杭州,“我了解过杭州的人才政策,很实惠,足够吸引人。按照我的专业,可以做销售,也可以胜任综合岗,在杭州,有很多选择的机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韩晨柯 俞婷莉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