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少数龙井茶树叶片结冰 目前不影响春茶整体产量
2024-02-24 09:47:4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7022017da7d088b7548477eacb396643_rB4AiWXYwfSAaJWDAAIXqp4l874727.jpg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清晨,杭城飘雪,地势高的山区都有了积雪,甚至还出现了雾凇奇观。走进西湖景区翁家山茶村,远远看去,充满生机的碧绿茶园覆上了一层白色积雪,山间云雾袅袅,分外好看。

面对突如其来的寒潮天气,许多茶友非常关心:这会不会对西湖龙井茶的生长造成影响,春茶的采摘能否按期进行?

记者昨天从西湖景区西湖街道了解到,受近期冷空气的影响,西湖景区部分区域出现了冻雨,少数茶树叶片有结冰现象。是否会对西湖龙井茶的生长造成损害,还要看冰冻化了之后的温度情况。

就今年的物候而言,即便是到了二月中下旬,西湖龙井茶大部分仍处于休眠状态,未有萌发之势。如果气温在零上,那么对“茶芽宝宝”的生长影响不大,如果气温持续零下并伴有结冰,就可能对现在极个别急着“冒头”的茶芽有一定损伤,但这种“冒头”的茶芽数量极少,整体来讲对景区春茶产量不会产生影响。

西湖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连绵的阴雨天,对茶叶的品质反而有所提升。因为雨水会携带大气中的氮元素下沉地表,有利于茶叶中氨基酸等物质的积累,这让春茶的滋味更加鲜爽。所以许多茶农都期盼在春茶季前下一阵雨水。目前最关键的还是看后期的温度变化。

“这段时间是西湖龙井茶生长的关键时期,各个茶村都非常关注天气的变化,看看这轮寒潮会不会对龙井茶的生长造成影响。我们也在实时关注气象预报,及时通知各个茶村,必要时采取防护措施。至于今年西湖龙井茶的开采时间,目前还未定。”工作人员介绍。

尽管天气不理想,但是春茶采摘的准备工作已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景区各个茶村已经与省内外的采茶团进行了对接联系,筹备包车、住宿等准备工作,希望在开茶时人员能够全部到位,不影响开采的进度。“目前翁家山村的春茶准备工作陆续启动了,早一点落实采茶工,村民们也安心一些。下个月就要忙起来了,大家都在等着开采,希望一切顺利!”翁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孙斌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章宁 记者 俞倩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