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冰冻杭城,一股股温暖力量在行动
2024-02-24 09:50:10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昨天,“冰冻”成为杭城天气重要关键词,主城区最低气温跌破冰点,道路湿滑、地面结冰、地铁受影响暂时停运……“湿冷魔法”的威力不容小觑。

低温、冰粒、冻雨天气为何频现

逆温层现象催生混合态降水

昨天早晨,道路旁、草地里、车身上出现了不少冰粒,道路变得又湿又滑,车盖上覆盖着一层硬硬的冰壳,海拔较高地区甚至变成“冰雪世界”。

近期,低温、冰粒、冻雨天气频现,对人们的出行和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此前,暖湿气流和冷空气碰撞,大气由上而下垂直方向出现了“冷-暖-冷”结构的逆温层。由于高空气温较低,水汽会凝结形成冰晶或雪晶;在下降过程中,经过相对暖和的空气层,冰晶雪晶融化成水滴;继续下降到低空,又遇到冷空气层,部分水滴被冻结成冰粒,最终以混合态降水的形式降落。所以,近期天上降下的雨水就逐渐变成了雨水与冰粒的混合物。

由于前期气温低迷,夜里持续降温,昨天早晨,杭州气温降到了0℃以下(-0.1℃),道路、车体等的表面温度低于0℃。混合态的降水碰到低于0℃的物体表面上,便形成了坚硬的冰层。

“这种天气对于交通、农业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临安一带高山区的电力线路也会凝结冰层,存在电力传输中断的风险。”浙江省气象局首席专家楼茂园表示。

预计,今天白天又是相似的天气形势,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早晨最低气温0℃,容易出现道路和电线表面的结冰。在此提醒大家,开车时保持车距、减速慢行。

受冰冻天气影响部分地铁城铁受影响

停运路段公交紧急接驳

运送乘客11682人次

昨天早上,受寒潮低温冰冻天气产生的结冰影响,为了确保地铁高架区段行车安全,9号线、16号线、19号线部分区段采取“两限一停”安全运行措施,其中,9号线和19号线限速,16号线高架区段停运。除此之外,杭海城际铁路临平南高铁站至长安东站上下行区间列车无法正常运行。

16号线高架区段采取停运措施,涉及八百里地铁站至绿汀路地铁站共8个站25公里路程。正值工作日早高峰,该区间地铁列车临时停运后,对市民早高峰出行造成较大影响,很多乘客等候在地面站点,杭州公交集团紧急协调余杭、临安两公司就近驰援。

早上7点14分,临安公交公司派出的第一辆接驳公交车到达八百里站,将该站点乘客通过公交接驳至绿汀路地铁站,进行客流疏导。除两个停运的始末站点外,考虑到中途站点的上下客客流,在青山湖科技城、禹航路、中泰三个站点也同步开通区间车,最高峰时段,发车间隔控制在3分钟一班次。同时缩短了余杭区通往主城区的506路、506C路的发车间隔。

截至上午11点15分,经过现场应急处置,杭州地铁16号线停运区段(八百里站至绿汀路站)双向恢复正常运营。此外,经过全力除冰工作,10时起,杭海城际铁路已恢复全线运营。据悉,杭州公交集团此次应急接驳共计投入车辆110台,安排现场管理人员103名,发放班次210个,运送乘客11682人次。

撒盐,撒融雪剂,吹雪,再撒盐

冰雪路面安全驾驶千万降低车速

杭州部分路段陆续出现积雪、结冰的情况,无疑给安全行车增加了难度。

公安交警部门提前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最大限度投放警力强化指挥调度、开展巡逻防控,通过路面巡逻警报、诱导屏显示等方式,提醒驾驶人注意低温雨雪天气驾驶安全,同时对交通事故进行快处快撤,并及时联动养护单位进行撒盐除雪。

同样,杭州部分高速公路昨天也出现了路面冻雪结冰情况,尤其是杭徽、杭州绕城西复线、杭长、杭绍甬、临建高速影响较大。

高速交警支队第一时间启动冰雪天管理应急预案,采取撒盐车撒盐、撒布机撒布融雪剂、冷风吹雪车吹雪、撒盐车再撒盐等作业,经过多轮破冰除雪作业,实施警车带路,确保路面安全无事故。

交警提醒,由于冰雪积聚,路面摩擦力减小,车轮容易发生打滑、侧滑、空转、方向失控、制动距离增大,极易发生交通事故。雨雪冰冻天气,安全行车首先要做到降低车速。

此外,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截至昨日15时,杭州共计出动抗雪防冻保障车辆90台,出动应急巡查除雪人员275人次,增加巡回检查处置频率,完成钱塘快速路、空港高架道路、留石高架、中河高架、之江大桥、麦岭沙立交等高架快速路、41座天桥以及九堡大桥、彭埠大桥等慢行系统积雪清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丁岚 童玉峰 葛畅 记者 周振琪 潘婷婷 刘迅 黄家欢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