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即将进入最美时节 “繁花地图”请收好
2024-02-24 09:51:39 来源: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建德发布、余杭发布、桐庐发布、钱塘发布等
分享到:

眼下,随着河柳发新芽,杭州人赏花的日子已悄然而至。最近一段时间,只要天气晴朗,太子湾公园、杭州植物园一定“人山人海”,游客恨不得把每一朵玉兰、郁金香、早樱、梅花都定格进自己的手机里,即便它们仍含苞待放。今天,小编就整理出了一份“杭州早春赏花地图”,感兴趣的读者不妨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共赴这稍纵即逝的人间盛景。

玉兰

玉树琼花白玉兰,芬芳爽透春风寒。每年春天,最早开放的好像总是那一朵白玉兰,其孤傲清冷的花姿总是令人那么陶醉。古往今来,它亦是文人墨客笔下的常客。

赏花地点:钱塘区沿江湿地公园、月牙湖畔,西湖区玉泉路(杭州植物园附近)

小知识点:杭州植物园门口附近的30多棵玉兰栽自1956年,也就是说,它们已经在这里美了大半个世纪了!杭州植物园里还有两类独特的品种——天目玉兰与景宁玉兰,两种都属于珍稀、濒危植物。

梅花

2月是梅花的主场,白胜雪,粉如霞,红似火,朵朵梅花与晴空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像一张张笑脸迎接春天的到来。

赏花地点:西湖区留下街道至真路,钱塘区幸福河畔,滨江区白马湖公园,临平超山风景名胜区,萧山进化吉山梅园。

小提醒:历经6个月提升改造,超山风景名胜区于2月6日全新亮相,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前往超山赏梅,此次杭州公交与超山梅花节组委会联合推出了“接驳车环线”,该环线从临平旅游集散中心始发,环绕整个超山风景区行驶。

吉山梅园是萧山地区梅花品种最多的赏梅基地,也是浙江省百大最美赏花胜地之一。梅园占地面积300余亩,共有5000多株梅树,树龄在三四十年以上的有一千多棵,涵盖了十几个品种,其中更有朱砂、宫粉、绿萼等与浙江农林大学合作开发的多个稀有品种。

樱花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3月,是樱花绽放的季节,灿若红霞的红樱、白樱俏立枝头,构成了一幅如梦如幻的春日画卷。即便气温不高,但漫山遍野的樱花却能带来盎然的春意。

赏花地点:临安玲珑街道米积村,建德三都镇,湘湖金融镇二期,滨江樱花大道(从东信大道西一直到闸站河)。

小知识点:米积村从2012年开始种植红缨,如今已经形成了上千亩的花林。每年2月底、3月初,红樱总是如期绽放,这里还曾登上过央视新闻联播。建德三都镇的樱花大多为野樱花,面积超过万亩,范围涉及五个村,一个山头连着一个山头。赏樱点主要集中在大唐村、前源村和乌祥村,其中前源村有八亩丘、小川藏线两个点。在三都,赏樱还有一句口诀——野樱花最多在大唐,最有情调在八亩丘,最活力在小川藏线,闹中取静在乌祥。

郁金香

人间三月,好花簇簇,若要评比杭州春日的鲜花顶流,郁金香一定可以占得一席之位。相比大名鼎鼎、人挤人的太子湾公园,小编则推荐您去建德看一看,一边赏樱花一边看郁金香,岂不美哉。

赏花地点:建德凤凰山公园、月坪公园、大转盘导流岛、市府门口等公园绿地,共计种植50000余株郁金香。

小提醒:郁金香现已含苞待放,预计最佳观赏期在3月10日左右,花期最晚将持续到3月底。

二月兰

季羡林在《二月兰》中曾这么描述:眼光所到之处,无不有二月兰在。宅旁、篱下、林中、山头、土坡、湖边,只要有空隙的地方,都是一团紫气,间以白雾,小花开得淋漓尽致,气势非凡,紫气直冲云霄。而在杭州,你同样可以看到如此景色。

赏花地点:3月初,西湖景区的茅乡水情、夕影亭、浴鹄湾、乌龟潭等处的二月兰将迎来盛花期。

小知识点:二月兰又名二月蓝,一般在农历二月绽放,虽然名字里有“兰”,但它不属于兰花,而是十字花科。

梨花(3月中下旬)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著名作家汪曾祺曾言:都说梨花像雪,其实苹果花才像雪,雪是厚重的,不是透明的,梨花像什么呢?梨花的瓣子是月亮做的。春天,是一定要看梨花的。

赏花地点:余杭区鸬鸟镇,桐庐县钟山乡大市村。

小知识点:鸬鸟镇是著名的蜜梨之乡,全镇有近万亩梨树,每逢春天,“梨园飞雪”将如期上演;钟山乡是“中国民营快递第一乡”,也是“浙江省蜜梨之乡”,全乡所种植的梨树同样达到了近万亩。

木绣球、月见草(4月份)

在杭州寻找木绣球的踪迹,湘湖是不得不提的地方。4月份,上百株木绣球将共同组成纯白花海,仿佛天空中的云朵掉落人间。其中,卧虹桥到城山广场一带,木绣球最为集中,堪称最佳赏花地。

同期,粉粉的月见草也会在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尽数绽放,面积接近30亩。作为一种花瓣极薄的植物,其在阳光下会呈现出半透明的质感,成片怒放的月见草粉如烟云,惹人沉醉。其中,雉山附近的月见草最值得一看。

【来源:据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建德发布、余杭发布、桐庐发布、钱塘发布等   作者: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