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没有一个电话 直接把快递放驿站?3月1日起最高罚款3万
2024-02-25 10:09:4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没有一个电话,快递员就直接把快递放到驿站。”

“订单填写的地址明明已经精确到单元楼和门牌号了,就是希望送上门,还是得到驿站取。”

“东西又多又重,如果快递站离家远真遭罪!”

以上烦恼你有吗?

新规来了!根据2023年12月17日交通运输部网站公布《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情节严重的,将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办法》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具体来看,第二十八条规定,收件人可以签字或者其他易于辨认、保存的明示方式确认收到快件,也可指定代收人验收快件和确认收到快件。

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不能当面验收快件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与用户另行约定快件投递服务方式和确认收到快件方式。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代为确认收到快件,不得擅自将快件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快递末端服务设施。

第五十四条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或者通报批评,可以并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一)未经用户同意代为确认收到快件的;

(二)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

(三)抛扔快件、踩踏快件的。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1320亿件和1.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和14.5%,创历史新高。此外,预计2024年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将分别完成1425亿件和1.3万亿元,增速保持在8%左右。

杭州作为电商之都,快递业务繁忙。根据国家邮政局历年发布的相关数据,电商快递件占全国总快递件数常年在七成以上。

2022年,中国的快递小哥们累计投递了1105.8亿件快递。其中,有63.7亿件来自杭州都市圈,占全国总量的5.8%。

在此背景下,快递业务的新规对市场规范以及消费者无疑是一件好事。

对于这项即将施行的新规,网友讨论度和关注度很高。

多数网友表示支持新规,“尤其是在碰到大件快递或者很重的包裹时”,放到驿站非常不方便,还有错拿、丢快递的风险。

梧桐雨:新规能运作当然是好事,现在除了顺丰和天猫送上门,其余的都放在了驿站或快递柜,快递柜有点远,碰到东西重的老年人真的吃不消。

Solitary Soul:我是觉得没有电梯、3楼以下快递应该送到家,有时候是为父母买的。

小溪流水:年纪大腿脚不便的,住在老破小的老人在网上买东西只为能送上门,尤其是粮油水果类的东西,因为没有能力搬,所以才在网上买东西!

Ifffann:亲身经历,有大件希望快递员帮忙送货上门,结果不但遭拒绝还被扬言要退回快递。

栗栗奥栗奥:大件放驿站自提就很恼火了,我现在网购次数都少了。

_小王吧:我的快递直接被放丰巢,经常收取超时费。

塬莘:如果不是为了送货上门,我还要网购干吗?去超市和商场买东西不好吗?

噢必胜加油:放驿站我都丢了好多包裹,别人拿错或者放错货架。

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对于上班一族来说,放快递柜更方便。

匡儿:我家离快递柜近,我希望放进柜子里。人在外面,物件在柜子里很放心。

一条不安分的鱼:工作日家里没人,快递放驿站确实安全点,可以和驿站约上门送货时间。

云芝珍宝:要求送货上门的都不上班吗?放快递驿站多方便,什么时候想去拿都行。

丽丽安ii:对于我这种老不在家的上班族来说,放驿站还挺好的,下了班就一块儿取了。我一天到晚有快递,我觉得驿站真不错。

魏倩:对我来说,我愿意选驿站,安全,如果放家门口,丢了谁负责?白天家里没人的。

有网友担心,新规施行后,快递费会上涨,快递员的工作量将大大增加。

我是一片云:我喜欢放快递驿站,有空的时候去拿下。每个快递都送上门的话,确实快递员的工作量会大很多。

还要网友建议,客户可自行选择快递放在哪里。

jimmy:下单时,允许客户自由选择,不同服务可以不同价格。

阿珠:下单时,应该允许客户可自行确定,快递的终端在哪里,自选其取件方便处。

群群:快递原本就该送上门的,不然叫什么快递呀。需要放驿站或自提柜的,收货选择注明,另行处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成嘉怡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