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的年轻人爱上了书店社交?
2024-03-03 16:02:31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你愿意在周末,去书店待上一个下午吗?

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的钟书阁,不仅是看书的好去处,也凭着别具一格的装饰,成为许多人心中的网红打卡点。

漫步在北塘河畔,很难不被“网易蜗牛读书馆”吸引。这个旋转楼梯如“蜗牛”的书店,屡屡出现在年轻人的社交平台上。

有机构发布的《国民阅读洞察2022》报告显示,从阅读时长来看,有近30%的用户每日保持2小时以上的阅读,而在这部分阅读人群中,90后、00后分别占比30.3%、23.3%。

“书店不仅仅是买书的地方,更是年轻人的一个社交平台。”在网易蜗牛读书馆,遇到了90后唐先生,“滨江的年轻人很多,在这里能找到很多爱看书的朋友。在读书会上分享阅读心得,也是年轻人社交的一种方式。”

唐先生认为,这种基于共同兴趣的社交方式,更能让年轻人找到朋友。

“我家楼下就有一家书吧。每个周末,我会去坐一会儿,有时候是看书,有时候是上网课。”90后王先生说,“这似乎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些在家门口的免费社区图书馆,就是我的书房和自习室。”

书店、阅读空间多了,会改变一座城市的气质。

目前,滨江区一共有50多家社区书房。滨康路上的爱读客二手书店,很适合“书友”们来“淘”宝贝;闻涛路上的四莳雅集,抬眼就能望得见钱塘江。

杭州人爱看书。

三国魏晋时期,吴郡钱塘人范平藏书7000卷,并对公众开放,“远近来读者,恒有百余人”。

现代的杭州人,更是花了大手笔建书房。

截至2022年底,杭州已建成115家免费向市民开放的杭州书房,建筑总面积超8万平方米。地铁站里有书房,社区、景区里,也有书房。

近日,中青校媒曾面向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开展了一项相关问卷调查,共回收来自163所高校学生填写的有效问卷2437份。

调查结果显示,55.85%的受访大学生曾参与阅读社交,15.28%的受访者参与过线下阅读社交。

凤起路上的外文书店,就是以前杭州年轻人约会的经典场景。

成立于1979年的浙江省外文书店,是杭州当时的一处文化地标,坐落于现在的湖滨路56号,西湖边六公园附近,后来才搬到了凤起路上。

那时的西湖边,是杭州最热闹的地方。杭州的年轻男女碰头,都喜欢约到这个“洋气”的书店。见面后,总要先进书店逛一逛,看看能不能买到一本当季的流行期刊。

你会选择书店作为社交场所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宋承阳 王邵卿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