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7天免费住宿、1.1万个见习岗位……杭州集成式招才引才政策加速落地 “春雨”如何化作“及时雨”?
2024-03-05 12:14:3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2023年12月,杭州以“春雨”为名,发布一项集成式招才引才政策——“春雨计划”,在生活补贴、创业扶持等多方面发放“红包”。

春暖花开,大批年轻人拖着行李,带着期待和信心奔赴杭州。杭州各地亦拿出了十足的诚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春雨”化作“及时雨”,让年轻人的梦想在杭州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来杭州 7天免费住宿

来杭州找工作的年轻人,“住”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让来杭州的年轻人“安家”再找工作,“春雨计划”送出了一项大礼包——提供7天免费住宿。

刚刚在西湖区骆家庄社区开完会,徐小燕又马不停蹄赶回“和美·青潮驿站”,当天,她要帮助两个从外地过来的年轻人办理公寓入住。

去年6月30日,骆家庄打造“青年来杭第一站”,正式发布针对来杭青年的助业计划五项行动,可免费住上7天的“和美·青潮驿站”便是其中一项。“和美·青潮驿站”有10个房间,共16张床位,其中6个是单人间、4个是Loft,全部精装修成简约时尚风,洗衣机、卫生间、衣柜、床、桌椅一应俱全。

“春节过后,房间很快就住满了,有的房间已经换过两拨住客了。”徐小燕是“和美·青潮驿站”的管家,最近一直忙着处理入住申请,“目前收到了180多份申请,以‘00后’毕业生为主,也有‘90后’的年轻人。”据了解,自去年6月驿站成立后,经常遇到满房的情况,目前已有143名青年在此暂时落脚。

除西湖区外,上城区也安排了20间房源,分别位于“宸寓青春驿站”和“馨家公寓”。拿“宸寓青春驿站”来说,其处于钱江新城核心板块,距离地铁4号线新塘路地铁站仅350米,2021年下半年开始预留出一些空房间供求职大学生入住。

“目前驿站一共有64间房,其中10间提供给年轻求职者免费住7天,在他们入住前后也会有专门管理员去打扫清理。”上城区城发集团资产经营部副部长、“宸寓青春驿站”负责人鲁新峰说,今年初驿站已入住了三位求职青年,后面已预约十多人。今年,上城区还将筹集100间青年流转公寓,供年轻人求职期间短期免费入住。

此外,余杭、钱塘、建德也为符合要求的求职青年提供最多7天的免费入住服务,拱墅则为应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求职提供15天免费人才流转公寓。

找工作 1.1万个见习岗位

作为“春雨计划”的第二个礼包,杭州将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1.1万个见习岗位,不仅为这些年轻人提供一个学习和实践的平台,更为他们打开一扇通往未来的大门。

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徐雅鸿,今年1月进入中汇会计师事务所见习,成为一名审计助理,目前工作内容以年报审计及IPO审计的一些辅助工作为主。“通过见习,我学到了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专业技能提升很快。“徐雅鸿说,很多应届毕业生不好找工作,说到底还是因为缺乏必要的工作经验,通过见习岗位的历练,对我们长期的职业规划和成长大有裨益。不仅如此,公司还按照见习天数给予见习学员生活补贴。

据中汇会计师事务所HR李志勇介绍,今年他们公司推出了80个审计助理见习生岗位,目前已安排在岗见习生74人。“我们希望给大学生们提供更多机会,帮助他们提前了解职场,正常完成见习的都会正式录用。”李志勇说道。

包括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在内,今年上城区将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1400个见习岗位,涉及旅游、金融、餐饮、养老服务等行业,具体步骤是登录杭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可在见习岗位/单位搜索栏查询信息并进行申报。

“一方面可以为毕业生开展职业素养指导,疏导他们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也是让他们提升就业能力,如果表现好也有机会获得岗位。”上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该区还将与10所高校签订校地实践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就业推荐官,宣传上城的好政策。

在西湖区的2024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同样聚焦青年的实际需求——将新增大学生创业企业600家,开展职业技能公益培训100场,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开发见习岗位1500个,新增就业3.5万人。“我们将结合区域优势产业和高校毕业生实际需求,开发类型丰富的见习岗位,同时,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指导,促进更多大学生创业企业落地西湖。”西湖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链接企业和求职者就业需求,推出15分钟步行圈、骑行圈、车行圈“就业地图”,打造社区“陪跑空间”,助力青年创业项目孵化。

专家声音

做好“三本账”,让青年人才有归属感

浙江省之江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理事长 文扬

建立青年人才对城市的归属感,具体是做好“三本账”。

第一是“成本账”,降低青年来杭生活的成本。比如“吃的方面”,建议设计更多社区食堂、青年食堂,或者是将社区老年食堂转型升级为社区食堂,为青年群体提供优惠政策。

第二是“服务账”,完善青年综合服务保障。建议以青年工作、生活的集聚点为中心,打造“15分钟青年人才发展服务圈”。关注青年发展的热点、潮流,比如成立一批兴趣型社团,包括露营、骑行、健身等。

第三是“资源账”,提高青年创业就业资源供给和对接。打造多样化的产业格局,比如科创园、数字街区、创业街区等,创建青年创业就业指导站、创业陪跑空间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李婷婷 通讯员 樊燕飞 徐丽君 蒋林艺 蔡丹婷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