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开学5天迟到3次 杭州不少娃还在放假状态!
2024-03-05 12:16: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有学校一周已上完一个单元 还有老师在教室安装了叫号神器

“开学第一周,五天里迟到了三天,今天差一点又要迟到!”昨天,有家长来找爱写作的狮子吐槽,明明开学一星期了,但孩子依旧没有从假期模式里切换过来,早上好不容易叫醒了,还要在床上赖很久,磨磨蹭蹭不在状态。

而另一边,老师们却有点坐不住了:这学期比较短,要抓紧时间上新课了!

有老师算了一下:这学期校历上只有18周,扣掉清明节、端午节、五一节和春假,还有春游、运动会、六一儿童节等常规校园活动,学生真正在校上课的时间不到80天,这可能是史上最短学期了!

一周上完一个单元

老师说这是“坐火箭的速度”

春晖小学的五年级语文老师杨金娜,前两天刚给班里学生打了“预防针”,提醒大家,真正在校时间80天都不到了。

“开学第一周,我们就上完第一单元的新课了,有其他学校的老师评论说这是坐火箭的速度。”杨老师前段时间重感冒,每天都扯着嗓子上课,最近嗓子有点失声了。

其实上学期教研组开会时,就有老师提议,可以把这学期的部分课程内容提前上起来,年级里有班级就把这学期的综合性学习提到上学期末上了。

课上得快了,各种作业的批改节奏也要加快,改完之后“清错题”又是一项耗时耗力的大工程。

刚开学两三天

就有拧紧发条的感觉

一位小学英语老师说,这学期确实比上学期短了3周左右,但每个班的课时数量并没有增加,因此上新课的节奏会比较快,要赶一赶进度。

“我现在带的班是每周3节英语课,遇到词汇比较简单的课,就前后整合在一起上,节约上新课的时间。”

另一位四年级语文老师,也是班主任,刚开学两三天,就有种被拧紧了发条的感觉。“往年刚开学,是慢慢进入学习节奏的,分享一下假期生活,抓一下行为习惯,但前两天中饭时跟其他老师一交流,就感觉不太对,时间很紧张。”

几位语文老师凑在一起算了下,语文学科的教学量比其他科目大,进度快的时候一天上完一篇课文,最慢两天也要上完一课了,这其中包含新课文的教学、课堂作业和回家作业的讲评订正等。

“上学期期末复习时间很充足,有近一个月时间,但这学期感觉能把课上完就不错了。”

有老师在教室里

安装了“叫号系统”

为了提高“清作业”的效率,开学第一周,胜利实验学校六年级语文老师叶子扬就在网上下单了一个“神器”,上周刚安装调试好,效果很不错。

叶老师是一位90后老师,这学期因为搬了办公室,与教室不在同一楼层。有时候老师课间想找学生,经常找不到人,而学生想找老师,也常扑个空,双方跑上跑下几趟,要花费不少时间。

“班里其他几位任课老师也有同样的烦恼,我们就商量着买一个类似餐厅吃饭叫号的机器,网上一搜,还真的有。”上周四,机器送到了,叶老师立即调试了一下:带喇叭的叫号显示器放在教室里,几位学科老师办公室里各放了一台遥控器,效果立竿见影。

“这个叫号机器一般下课时间使用,被叫到的同学即使不在教室里,其他同学也会帮忙相互转达。这样一来,下课答疑的效率高了不少,既能减少学生等待的时间,也能加快老师校内作业的批改反馈速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佳琦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