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今天雨水渐止 明天出太阳
2024-03-06 12:01:5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惊蛰的这场雨水要结束了。

随着降雨系统东移南压,昨天白天,杭州的雨势逐渐减小。今天虽然还有雨,但雨量非常小,随着冷空气南下,天气会逐渐转好。杭州今天上午阴天,有时有小雨,下午阴到多云,早晨最低气温7℃,白天最高11℃。明天开始,阳光将再次回归。

冷空气驱散雨水,也带来降温。预计杭州7日-10日最低气温1~4℃、有霜,山区0℃左右、有薄冰,大家早晚出门还是要穿厚点。

未来几天早晚比较冷

昨天白天的降水主要集中在浙中北一带。其中,杭州阴有阵雨局部雷雨,淳安南部、建德南部雨量达中到大雨,傍晚起转小雨。尽管有雨水滋扰,气温却并不低,截至昨天下午3点半,浙江各地最高气温均在10℃以上,已经没有冻手冻脚的感觉了。雨水抵达之前的浙南地区,多地气温甚至直冲25℃。

从地面天气图上可以看到,冷空气的前锋昨天已经抵达杭州。杭州市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南下和系统进一步南压,杭州天气逐渐转好,但最低气温较低,未来几天早晚会比较冷。

全省方面,浙江省气象台预计,8日-9日前期,全省以多云或晴到多云天气为主。9日后期开始云系增多,其中10日夜里到11日白天,受到暖湿气流和低层切变影响,浙江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11日夜里雨水渐止。11日-12日,各地最低气温开始回升,大家能明显感到天气逐渐变暖。

入春还得再等些日子

眼下,“数九寒天”已经到了最后的“九九”。到了惊蛰节气,杭州进入冬春过渡时期,天气变化频繁。

回暖是惊蛰时节最明显的特征之一,由于暖湿气流比较强势,即使这两天有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也很难跌回个位数了。也就是说,虽然近期早晚会冷一些,但杭州未来一周的气温总体是比较平稳的,并不会大起大落,特别是白天,气温会逐步回暖,慢慢向春天靠拢。

气温回升,雨水增多,是要入春了吗?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服务专家马辛宇表示,7日-9日,我省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气温也会逐渐回升,但是气温仍会在10℃左右徘徊。常年来看,我省的入春时间是在2月底到3月的上旬,从目前情况来看,10日之前我省气温还很难达到入春标准。

未来一个月天气怎么样?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今年3月浙北大部分地区气温略高,其他地区接近常年或者略偏低。这个月,我省会经历5次冷空气过程,正在经历的就是3月5日-8日的这股冷空气,预计10日-12日、15日-17日、22日-25日、28日-30日还会有冷空气影响浙江。冷空气总体较常年偏强,3月下旬可能会出现倒春寒。这个月可能会出现气温骤升骤降的情况,需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温快速转换对农业生产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雨水方面,今年3月,预计东南沿海地区降水接近常年或略偏少,其他地区较常年略偏多或偏多。

总体来说,3月全省大部分地区低温阴雨天气过程多,需注意防范持续降水造成的次生灾害,以及对春耕春播、茶叶采摘、交通运输等的不利影响。

翁家山村举办“喊山”活动

“茶,发芽!茶,发芽!茶,发芽!”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西湖街道翁家山村茶农在村后的大山头凉亭开展了一场传统“喊山”活动。

翁家山村是杭州主城区海拔最高的行政村,地处龙井茶产区的“狮、龙、云、虎、梅”的狮、龙地带中心。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翁家山最早的定居者,是因为一场水灾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迁移至此,村民世代从事茶叶生产,“喊山”的习俗也就继承了下来。

今年是翁家山村惊蛰日“喊山祈福”活动的第三年。活动现场的凉亭内,原有的采茶图焕然一新,这是村委的年画班学员自发重新绘制的,新的一年,寓意着新的希望,希望今年西湖龙井大丰收。

目前,翁家山大山头的茶叶基本处于萌动的状态。茶农们在期盼茶芽的同时,也在积极进行准备性的农事工作,刷亮炒锅、调试机器、清洗和晾晒竹匾……每天查看茶地状况,就等着新一年的西湖龙井茶冒头采摘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余夕雯 通讯员 章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